首季外商投超三百亿铢 担心外国人炒房风险

0

【本报5月1日讯】 泰国政府发言人透露称,首季约有200家外商提交在泰国投资和经营申请,总投资金额超过300亿铢。诸多迹象表明泰国投资吸引力稳步提升。但泰国房地产业内人士担心,在宽松措施下外国人涌入泰国炒房推高房价的同时还可能助长房市泡沫风险。

在泰国外商投资经营法有关规定下,2023年第1季度共有174家外商提交了在泰国投资和经营业务的申请,商业部发展贸易厅数据显示,总投资额达到了330.48亿铢。这些投资也为泰国新增了1932个工作岗位。

其中前5大外商投资来源国依次是:1. 日本46家;2. 新加坡30家;3. 美国25家;4. 中国10家;5. 瑞士9家。政府发言人阿努察认为,这充分展示了外商对泰国投资的信任和期待。

而更值得高兴的是这些外商涉及的投资项目基本上都是政府重点扶持和引资的领域,与泰国当前大基建建设相切合,并能为泰国创造长期的竞争优势。其中31家外商入驻了EEC,占比18%,总投资额32.64亿铢。

其中最新获悉的就是来自中国另一家汽车品牌大厂长安汽车宣布将在泰国投资大约98亿铢建新能车装配工厂。而这将是公司在中国大陆以外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据悉,泰国厂主要以EV新能车为主。

但泰国政府在积极吸引境外投资的同时,似乎忽视了某个行业高速发展背后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这里提到的就是大家最关心的房地产市场,与新加坡严格控制外国人在其国内炒房的做法不同,泰国现在采用的完全开放的政策。

据悉,新加坡与2023年4月27日执行新的购房新规,新加坡本土人首套房税率为0%,但从第二和第三套会从17%和25%提高到20%和30%。如果是非长居外国人,其购房税调整前后相差1倍,从30%提高到60%。

泰国目前并没有针对外国人炒房行为的调控措施。甚至为了吸引全球高净值人群还提出了允许外国人直接购买占地1600平方米的低层住房。泰国房地产业内人士担心,这会导致泰国房市出现泡沫危机,重现97年遭遇的严重经济衰退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