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内阁批准商部撤销咖啡出口许可证制度

0

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全年出口涨幅0-1% 汽车和食品成两大支柱产业

【本报5月2日讯】 泰国内阁同意商业部修改咖啡及加工产品出口申请审批限制的规定,此举将刺激作为出口商品的泰国咖啡获得更广阔的市场。而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3年泰国出口涨幅将会在0-1%之间,汽车和食品两大类仍保持稳增。

猜昌主席认为,泰国今年的出口形势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存在诸多变数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可能引发的连带效应,金融市场震荡、制造业受阻、国际货运变得不那么顺畅、原料和能源短缺使得生产成本高涨等。

对此,船舶出口商公会研究后认为,今年泰国出口涨幅区间料在0-1%之间。主要支撑因素还是泰国最大的两大出口产业,即汽车和食品出口仍保持稳定的需求增长。同时还有中东和非洲两个有潜力的新出口市场。

如果剔除黄金、燃油和武器装备等特色商品,那泰国2023年1-3月出口总值合计为702.8亿美元,同比萎缩4.5%;以泰铢计算合计23731.89亿铢,同比则下滑0.9%。

但目前各方担心的是Ft电费偏高的问题,尤其是对工业企业来说,如果不尽快解决,消费者将不得不承担新增的15-20%的电费成本,这将会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来体现。

比如陶瓷行业经营者就表示,目前他们电费成本较此前新增了大约20-30%。虽然部分工厂通过加装光伏发电装置来缓解用电量,从而降低电费,但整体收效仍有限。因为投资1兆瓦光伏发电装置并不便宜,一笔3千万的支出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负担太大。

泰国内阁批准并同意修改条例以开放泰国咖啡出口限制。按照商业部有关规定,咖啡属于受限制出口产品,企业在出口咖啡豆或烘焙咖啡时需要申请许可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