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内阁调拨百亿铢实施4个月电费补贴

0

机构认为新政府三大要务降物价、增福祉、涨日薪 下半年旅游受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

【本报5月3日讯】 泰国内阁再紧急调拨一百亿多铢中央预算以缓解即将开启的第三季度Ft高涨后带来的生活开支负担。而泰游泰今年前3个月累计拉动1870亿铢消费流动性,同比增30%。但机构认为内循环经济、生活物价和能源价格将影响下半年旅游消费经济表现。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3年泰国大选后新政府优先解决事项中为列前三的依次是调控物价、增加福祉和提高日薪。并建议选民在投票时优先考虑竞选政纲而非单纯的政党偏好。

以政党刺激经济措施为例,最受欢迎的3个提案分别是:1.日薪上涨,每天450至600铢不等;2.本科生毕业生2.5万铢起薪;3. 老年人津贴,每月1000-5000铢。

但对于新政府而言,组阁后急需处理的三大难题则是调控物价降低生活成本,提高人民福祉(比如6岁以下儿童每月补贴1200铢),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等。鉴于泰国老年化社会不断加剧的问题,新政府在释放老年人就业市场方面还需要创新性措施。

为了缓解Ft电费价格上涨给各行各业和人民生活造成的财务负担,泰国内阁最新例会签署了一笔紧急预算案,同意从中央预算中调拨104.64亿铢用于今年第三季度电费差价补贴。

据悉,该笔预算案将以家庭单位每月用电量500度为基准进行财政补贴,实施时间从2023年5月至8月,合计4个月。如果家庭用电量低于300度的将享受由低到高的递增浮动电价补贴方式。

比如每月用电低于150度,每度电减96.88士丁;如果月用电量在151-300度,每度电减71.88士丁。按照官方估计该电费补贴措施将让1836万家庭受益,总补贴金额不超过69.54亿铢。如果月用电500度以内则每度电补贴23.40士丁,该项补贴预算35.1亿。

泰国旅游局最新报告也对高电价下泰游泰下半年表现提出了关心,并指出,影响泰国国内游的三大因素包括了内循环经济、生活物价以及能源价格。但不管怎样,2023年1-3月泰游泰出行总人次达到4287万人次,同比增49%,旅游综合收入1870亿铢,同比增3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