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第一季度食品贸易出口额同比增10%

0

预计全年出口额涨幅2.1%至1.5万亿铢 私营部门担心干旱等自然灾害导致农产品减产

【本报5月11日讯】 泰国今年第一季度食品出口总值同比扩张10%,总金额达3463.79亿铢,在全球食品需求稳增的拉动下,预计全年出口额涨幅2.1%,达到1.5万亿铢。而私营部门越来越担心受不可预期自然灾害影响,农产品总产量有下滑风险。

泰国贸易总会副主席乃蓬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泰国食品贸易出口额统计数据,总金额达3463.79亿铢,同比提高10%。他表示,泰国食品出口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迅速从新冠疫情阴影中摆脱出来,刺激食品类消费的同时也在为全球旅游和食品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除此之外,各国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加之对战争风险以及高温天气和干旱带来的农产品减产影响,使得全球食品需求出现了大幅增加的情况。当然还有就是中国政府解除新冠防疫并按步骤开放公民出境游。

而作为出口贸易为主的国家,泰国出口商品的价格竞争优势也是个需要随时关注的问题。比如,泰铢兑美元从年初时最高的37铢到最近回落到了33铢,但食品加工制造业还需要应对来自工人薪资和能源成本带来的挑战。

目前泰国用电价格在每度4泰铢以上,这比疫情前的3铢多仍高出许多。如果不是大选以及国内舆论压力,内阁可能都不会从中央预算调拨一百多亿铢用于第三季度电价补贴。

但不管怎样,从目前的趋势看,预计2023年泰国食品出口贸易总值将超过1.5万亿铢,同比增2.1%。从第一季度14个细分市场呈现的数据会发现,其中8类食品业显示扩张,但也有6类食品业出现萎缩的情况。

以砂糖出口贸易为例,第一季度出口总值403.1亿铢,涨幅37.3%。这主要是多国开始担心食品短缺,额外增加国家战略储备。而最大的砂糖出口国印度宣布将砂糖出口禁令延长1年。

泰国工业院食品与饮品产业组组长乍能表示,目前国内高电价对于食品与饮品产业的成本影响大约是5-20%左右。尤其是在政府多次提高电价后,使得泰国生产成本远高于越南和印尼等主要竞争对手。

至于泰国贸易总会对新政府的期待和建议主要包括3方面:首先是提高泰国竞争力,扶持以合作社集约型的新农耕生产及销售模式;其次是构建BCG可持续农业发展体系;最后是利用食品产业优势推动泰国跻身发达国家行列。

比如,把泰国传统食品产业打造成面向将来的未来食品、利用软实力还推广泰国食品,不管怎样,希望新政府能调拨专项资金推动并落实相关政策,让泰国食品产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