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将是泰国劳动力市场未来主力军

0

新政府领导下薪资将大涨 本科起薪2.5万铢 日薪6百 TCAS66十大热门专业及录取率

【本报5月18日讯】 泰国劳动力市场将会发展大变化,预计5年后Z世代将会成为主力军,比例高达四分之一。至于刚毕业新晋职场新人,其起薪待遇会因行业不同而有所差异,大致中位数为每月2万铢起。而TCAS66披露的第三轮高校招生窗口申请学校和专业统计数据显示,农大人文学院交际艺术专业录取率1比243,竞争最激烈,而朱拉商业与会计学院会计专业则为1比24。

根据德科泰国发布的2023年应/往届毕业生行业起薪调研数据显示,在8大行业超过800个工作岗位中,起薪最高的是IT业的前端开发人员,每月可以拿到4.5万铢的薪资;而制造业话务员/技术工人的起薪则为1.5万铢。

换句话说,对于刚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开启职业初期的泰国年轻一代而言,他们的起薪中位数大致在每月2万铢,而各行业对技术专长生开出的薪资待遇差异也很大,比如IT前端开发员最高可到4.5万铢;而同行业中后端开发员则只有1.7万铢。

而德科的这份报告涵盖了大众消费品、金融、制造、IT、医疗、非营利性组织、房地产和咨询等8大热门行业,其中大众消费商品行业最低为客服每月1.8万铢起,最高IT技术员3万铢起,该行业平均薪资在2万铢以上;如果是金融行业,客服/业务员起薪1.8万铢,贸易交易员可达2.5万铢。

然而在TCAS66发布的第三轮高校直招统计数据显示,农大人文学院交际艺术专业竞争最激烈,招生名额38人实际报考9244人,录取率为1比243;而朱拉商业与会计学院会计专业招生名额260人实际报考人数6297人,录取率为1比24。

其他入围报考人数最高的大学和专业的前十名单还有:清迈大学护理学院名额50人,报考8370人,录取率1比167;法政大学新闻学院名额225人,报考7877人,录取率1比35;法政大学综合健康学院医疗技术专业名额80人,报考7773人,录取率1比97;

农大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名额85人,报考7556人,录取率1比89;法政大学人文科学院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名额95人,报考7338人,录取率1比77;清迈大学医疗科学学院放射专业名额25人,报考6443人,录取率1比258。

刚刚赢得2023年泰国大选并宣布联合6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前进党提出的应届本科生涨薪方案,起薪最低为2.5万铢,与此同时,最低日薪也将从目前的300铢左右跃增至600铢,前进党公开表态支持为泰党6百铢日薪政策。而新政府提出的联合涨薪计划有望在4年执政期间内实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