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泰国新联合内阁的国民「安家」新政

0

专家建议成立千亿铢房贷基金 推动公积金买房 准总理披塔与泰工业院交流控本

【本报5月23日讯】 泰国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在新政府内阁领导下迎来高速发展期令人期待。作为组阁领导政党的远进党提出了「安家」新政帮助工薪阶层早日实现有房产权的梦想,房产专家则建议新政府成立一个规模1000亿铢的住房基金让国人买房变得更容易。披塔一行与泰国工业院就日薪、水电成本等影响进行交流。

泰国住房银行房地产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威猜博士向新政府提议,建议成立一个总规模约一千亿铢的住房贷款基金,以此来落实「安家」新政的实施。如果按照目前泰国价值1万亿铢的住房过户交易额计算,一千亿的基金也仅只是十分之一。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让泰国普通工薪阶层购买安家立业住房变成一件容易实现的人生大事。而不是泰国央行目前所实施的房贷严控措施,如果在没有新政的刺激下,预计泰国今年房地产市场仍呈现低迷不振的态势。这会在供给和需求两方面都会得到体现。

当然今年的情况不会比刚刚过去的2022年差到哪里。毕竟泰国经济大环境还是乐观的,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会在3%左右,另外还有快速复苏的入境游市场的额外助力。泰国旅游局估计今年国际游客人数将增至2800万人次,比去年激增1倍多。

如果新政府组阁比市场预期的延后,那将会给下半年泰国经济走势带来某些负面影响。虽然远进党为首的联盟政党已经开启了与各商会组织的协商会议,其目的除了在听取商界建议外,就是消除对新政的担心。

虽然旅游被认为是驱动今年泰国经济的核心动力之一,但要想拉动内需稳步增长,刺激房地产市场应该进入新政府的重要施政纲领。远进党提出的安家新政还可以发挥更大经济联动效果。

比如十万户安家计划,总房价不超过150万铢,政府将提供月供2500铢合计30年期房贷方案支持。至于刺房措施建议,威猜认为需要在细节上优化,避免某些投机取巧者,比如在设定300万铢购房上限外,还应该综合考虑购房者交税和收入信息。

泰国工业院主席耿盖在接待准总理披塔一行时表达了来自企业对上涨日薪的担心,希望新政府尽快完成组阁,并表达了对水电费和工人薪资给企业成本增加带来的关切。比如日薪提高至450铢的问题上,建议谨慎,如果一刀切全国统一上调必将会造成较大冲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