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上调450铢日薪通胀升0.82%

0

帕荣敦促政府提高工人技能培养新生力量 维持GDP增3-3.5%展望 出口恐负增长

【本报6月07日讯】 泰国工商银联席会就日薪上调至450铢提出警告,预计将会推高通货膨胀上升0.82%,敦促政府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并培养储备迎合产业发展的新劳动力。同时维持2023年GDP增3.0-3.5%的展望,受下半年全球经济低迷影响,泰出口恐遭遇负增长。

泰国工商银联席会轮值主席、商银公会主席帕荣在释出会上就通货膨胀反弹上升表达了担心。虽然泰国央行推进加息使得当前国内政策利率来到了2.0%,此举主要是缓解通货膨胀压力,但由于在全国大选上赢得多数票的政党联盟提出了大幅上调日薪的新政,计划将日薪从目前大约350铢提高到450铢。

如新政府执意推进该百日新政,预计日薪上涨将会推高通货膨胀上升0.82%。与此同时,还有来自柴油5铢补贴结束后带来的成本增加影响。银行业上调贷款利率后势必会给中小企业财务造成额外的负担。

泰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关联。这从出口连续7个月下滑就得到证明,主因全球经济低迷,主要贸易伙伴国消费疲软经济不振使得泰国出口表现乏力。如果下半年仍没有改观,那今年泰国出口恐遭遇负增长。

但好在泰国整体经济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工商银联合会决定维持全年GDP增3至3.5%的展望,除了内循环经济表现平稳外,还有就是强劲的入境游市场。目前入境游人数已经突破一千万人次,照此估计全年有望冲破3000万人次关口。

而机构分析师认为,泰国央行货币委仍没有关闭年内再次加息的窗口。从2023年泰亚食品展销会成交额过1200亿铢可以看出,泰国食品出口仍保持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出口额有望突破1.5万亿铢,年涨幅10%。

至于厄尔尼诺现象可能给泰国农业经济带来的冲击,工商银预计损失至多360亿铢。因此,在水资源综合管理方面应该优先保障工业和旅游热点地区的用水稳定。目前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联动方案来应对今年的防汛抗旱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