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放缓让泰国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0

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和外商投资均创数十年新低 东盟受益中美关系紧张

【本报8月14日讯】 中国经济放缓将让泰国在内的东盟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中国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融增量出现断崖式下滑,其中新增贷款3,459亿元创近14年新低。高盛称,第二季度外商在华投资降至1998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今年将有创纪录的1158万大学毕业生进入中国就业市场。

中国央行公开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282亿元。而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5万亿元,社融规模增量为4.22万亿元。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融增量的断崖式下滑,表明中国经济正进入全面衰退阶段。

这主要体现在了消费信贷、购房抵押贷款和商业投资型贷款都在下跌。从PPI指数下滑就说明企业开始减少生产,并且不愿追加投资。

中国经济复苏一直被泰国在内的东盟成员国所看重。但从目前的关键数据表现看,各方需要做好的对华出口进一步下滑的心理准备。对泰国而言,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疲软才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之一。中国不仅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之一,还被认为是有机会成为今年泰国游最大客源输出国。

鉴于地缘政治形势,中美关系恶化将会给东盟国家供应链重组带来额外的助力。但泰国需要与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对手竞争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比如,印尼就在大力开采用于电动汽车和电池材料的镍矿。

在新冠大流行限制结束后,大多数发达国家出现了“报复性消费”的繁荣。企业难以满足需求,因而出现了通货膨胀的局面。 但中国的情况却并非如此,清零政策取消后,物价并没有飙升。

从4月份以来,中国经济复苏在多个层面止步不前;5月的青年失业率更飙升到20%以上的历史新高;6月的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3个月萎缩,对美等西方国家的出口也走弱。

尽管中国放宽了调控政策以刺激购房需求,但房市这个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如今依然呈现衰退状态。外国投资大幅下降,高盛称,第二季度,外商在华投资降至 1998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中国也要应对不断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务和房地产市场的挑战。创历史新高的青年失业率也受到密切关注,预计今年将有创纪录的1158万大学毕业生进入中国就业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