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人消费至上和低储蓄推高家庭负债

0

泰发改委敦促改变年轻人健康消费观念 工业院信心3月连降突显家庭支出疲软

【本报10月23日讯】 泰国财政部官员认为,消费至上成就了泰国家庭低储蓄和高负债的根本原因。泰发改委敦促加快改变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克制物质消费欲,推崇积极向上的理性生活态度。泰工业院称,工业信心连续3月下滑突显家庭高负债带来的影响。

车贷偿还能力令人担心

泰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吉萨达在出席某金融论坛时指出,导致泰国家庭负债持续攀升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泰国人推崇的消费至上主义。因为非理性的消费行为使得家庭将大部分收入用于提前消费而不是用于长期储蓄。

这也是在泰国迈入老年化社会后政府所面临的艰难问题,因为低储蓄使得很多高龄人退休后的生活品质降低。而泰国养老金制度还有很多待完善的方面,尽管政府提出了多项旨在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的财政措施,但问题是如何增加财政税收来推行所谓的基本养老金政策。

尽管过去一直以来政府推出了多项养老储蓄措施,但仍不足于从根本上解决广大老年人的退休生活质量。他认为储蓄意识的淡薄加之物欲驱使使得家庭背负了越来越承重的债务负担。目前泰国家庭负债占GDP的90%以上。

泰发改委则直言,泰国年轻一代太早背负了债务,并且还贷时间有不断延长的趋势。对此,发改委建议财经办加快新生代群体消费群体观念的改变,建立更安全健康的理财习惯。

以目前总计15.9万亿铢的家庭债务总额计算,住房贷款占比不到30%,关键的大部分负债都来自消费支出,比如令人担心的车贷。

而泰国工业院披露的最新数据,2023年9月工业信心指数录得90.0,低于8月份的91.3外,这也是连续3个月下滑。张学善主席认为,家庭高负债拉低了消费支出。央行上调政策利率使得业者成本上涨。

但政府下调柴油价格至每公升30铢以内以及电费从4.45铢降至3.99铢对于企业成本降低带来了积极的帮助。至于目前工业院成员企业的担心方面,84%担心全球经济疲软,69.5%贷款利率上升,还有45.6%担心国内经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