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端养老住房服务市场供不应求

0

全泰安老服务场所仅能接纳不到2万人 预计到2033年规模将高达200亿铢

【本报12月1日讯】 泰国安老康居住房服务市场仍有巨大红利。由于提供服务的场所数量和床位有限,预计仅能容纳不到2万人,但高达70%的入住率使得定价越来越高场所反而更抢手,预计到2033年泰国养老住房市场规模将接近200亿铢。而老年人人口红利也将会推高消费市场的需求。

按照官方公开信息,泰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35年泰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将从今年的20%左右激增到28%。但面对如此大的住房需求市场,仍未能得到大多数地产开发商足够的重视。如以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势头,十年后养老住房市场规模将接近200亿铢。

据悉泰国家庭负债总额正逼近16.5万亿铢,错中复杂的系统外债务问题可能成了永远解不开的难题。尽管政府的脱债登记平台从2023年12月1日正式开通,财政部还要求两大国有银行提供500亿铢的信贷资金支持。由于基本养老金制度存在的不足加之投资理财和养老储蓄意识不强,使得泰国很多老年人的退休生活质量低于预期。

但开泰研究中心却认为,塞塔政府大张旗鼓誓言减轻家庭债务负担的努力可能难以收到预期的结果。因为如果放高利贷的债主不愿参与并响应政府的号召,那政府清理系统外债务的行动将异常艰难。为此建议政府,在落实减债减负工作的同时,帮助家庭成员建立更安全和自律的财务观念,还需扩大家庭的收入来源。

而泰国住房银行房地产信息研究中心(REIC)最新报告指出,养老地产项目缺口巨大,尤其是随着泰国老龄化问题的不断加剧,预计供需失衡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大,而这有望成为泰国房地产未来的新增长点,尤其高端服务市场更是供不应求。

以2023年为例,全泰上下提供安老康居服务的场所合计为785个,可容纳大约19,490位老人。而目前的平均入住率则高达69.3%。由于目前市场规模和体量还很小,但值得关注的是越是高价的场所越紧俏。

而首都曼谷都会区拥有全国最多的赡养服务场所,其中曼谷共有257家,可容纳7,140人,入住率68.2%;暖武里78家,可容纳1,759人,入住率64.6%;巴吞他尼39家,可容纳877人,入住率72.5%。

其他像清迈、春武里、孔敬和彭世洛等府赡老中心的入住率分别是81.8%、64.6%、88.9%和79.1%。但就产权而言,主要是月租型的养老院,共有699个,占比92.5%。而永久产权养老住房则只有34个,占比4.5%。

还有床位数量看,不超过20张的占到了54.%,而超过20张床的场所则有343个,占比45.2%。至于定价方面,2万铢以内的占到了42.6%;2-3万铢的占到36.1%;超5万铢的占5.7%;低于1万铢的仅占1.5%。由于老龄化和养老储蓄结构性问题,预计未来万铢以内的养老院需求会非常大。

虽然泰国养老住房市场规模还小,但过去5-6年时间里年化增长率并不低,年均涨幅高达25.1%。照此计算,预计到2033年其行业总规模将高达192亿铢。专家认为,养老住房市场绝对会成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