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指泰正深陷“谋生技能不足”危机

0

经济学家建议提高阅读、数字、社交等技能整体水平 减少万亿损失 机构发布龙年5大高薪工作

【本报2月28日讯】 泰国人正深陷“谋生技能不足”的危机中。世行报告指出,在21世界国家发展的3个关键要素上泰国老中青表现低于平均线,由于教育不平等的问题,除了导致三分之二人在童年时期就遭遇综合素质培养不全面的问题,还迫使国家经济承受3.3万亿铢的巨额损失。

世界银行认为,“人民建国,国家树人。”将会成为泰国人激烈争论的重要话题之一。但就泰国政府决策者而言,时至今日面临的问题,除了如何减轻沉重的家庭负债外,老龄化社会带来的人口结构缺陷以及人才培养不足导致的谋生技能质量降低以致于难以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

就像本地区多个国家所遭遇的困境一样,泰国老中青的谋生技能整体表现低于平均水平,尤其是阅读理解能力,从无法娴熟的处理简单的数字计算问题,到难以适应新事物直至学习迎合未来就业的数字技能等。

而世行报告指出,正因为这些方面的不足导致泰国经济承受了3.3万亿铢的损失。比如在识字阅读能力、数字技能掌握还是社交情商技能等三方面,泰国人在识字能力方面64.7%,数字技能方面74.1%,合群社交技能30.3%,探寻新事物方面30.3%。

然而泰国人面临的生存技能危机则体现在了三项技能的平均得分仅为18.7%。这种情况在40岁以上低学历群体中尤为突出。这与他们生活的环境和是否获得公平教育有很大关联,据悉,他们中70%生活在边远农村,80%的数字技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60%为受过高等教育。而这种现象在南部和北部最为严重。

这种谋生技能的差异还体现在薪资收入上,调查发现月收入差异高达190美元(约合6300铢)。世行经济学家认为,导致谋生技能危机关键取决于三方面:

  1. 课程/教学/方法与现实脱节;2. 教师缺乏良好的教学技巧;3. 终生学习的机会。

最后专家认为,如果能提高泰国最弱势群体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数字技能进而让他们掌握积极的谋生之道,那对未来的泰国经济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意义。因为,识字阅读能力提高1%能为GDP带来3%的贡献。

据泰国知名求职招聘网Jobsdb报告,2024年最抢手的5大职业:1. 商业分析师,薪资3.7-6.7万铢;2. 项目经理,薪资4.5-8.7万铢;3. 数字营销官,薪资2.9-4.1万铢;4. 业务开发经理,薪资5.7-9.5万铢;5. 运营经理,薪资5-9.5万铢。各岗位薪资以经验高低略有差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