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柠价高吃不起!官员解释天热产量低

0

泰国315消费者报告:投诉案件同比减少37% 抬价、囤货和拒售「零投诉」

【本报3月18日讯】 泰国商业部发布315消费者投诉统计数据,报告称2024年公收到各类投诉案件544起,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2起,降幅37%。其中食品饮料、明码标价和虚高价格等有明显改善,官员承认今年青柠价格比往年高,干旱产量降低是主因。但相信影响有限。

按照泰国商业部统计数据,2024年1月1日至3月14日,收到的消费者投诉案件合计544件,这比去年866件投诉少了322件,降幅37%。官员解释投诉电话减少主要是今年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波动较小。广大消费者获得了公平的价格对待。

其中被投诉最的商品主要有:饮料食品类132件降19%,农产品9件降69%,石化产品17件降29%,服务行业30件降89%,日用品32件降14%,个人护理91件增47%,汽车及配件20件降46%,建材3件降50-%,机动车及配件10件降60%,文具纸张2件。其他还有198件,增加6%。

而其他类型的投诉,比如不明码标价的281件降28%,虚高价格的58件降76%,标价与售价不符的34件降40%,乱涨价的7件,同比降46%,缺斤少两的80件增60%,不公平对待81件降19%。同时没有收到囤货抬价、拒售或提价销售的投诉案。

但内贸厅官员表示,由于大范围干旱缺水,使得生鲜蔬果价格波动较大,比如与日常饮食高度相关的青柠,预计今年1-2月产量4.2万吨,会比去年同期5.6万吨降低20%。据悉,目前1-2号青柠价格大致在4铢/个,但零售价则高达6-10铢/个。

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蔬菜瓜果供需紧张的问题,内贸厅官员透露将会在现有调控和配送机制下尽力保障不短缺。让市民能够买到实惠的食材,同时鼓励人民注意节约用电用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