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泰钢材市场整体趋降但仍高于疫前

0

BOI准备将适用房指导价提高到150万铢 多因素影响下泰首季房价涨2%

【本报3月26日讯】 预计2024年泰国钢材价格平均下降6%,但普遍仍高于疫前水平,开发商担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住房价格整体将涨超2%,而BOI准备将面向中低收入者的经济房指导价格,从120万铢提高到150万铢,希望以此激活经济开发区房市并提高开发商投资热情。

塞塔政府正准备在今年余下某个时间点出台额外的刺激房市的措施,尤其是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管辖内的经济住房市场,其中之一就是授权BOI将目前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开发的经济适用房的每套120万铢指导价提高到150万铢。

如果BOI方面颁布并实施该措施将会给曼谷、暖武里、北榄、巴吞他尼、佛统和龙仔厝及其他在BOI管辖权的中低价位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人工、物料、土地等开发成本的上升使得目前要想盖出120万铢的商品房已经很难。

虽然开发商能获得BOI开出的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但问题是开发商推出的很多项目预售好但实际过户成交量并不高,因为很多房贷申请被银行拒绝。但相信提供售价仍会给市场注入新活力。

但开泰最新报告称,预计2024年泰国钢材价格将比去年同比下降6%,但仍高于疫前水平。而泰国钢铁企业则会面临来自中国大型钢企的激烈价格竞争。比如,刚刚过去的2023年,长材平均价格每吨22,434铢,降12%;扁平材则是每吨27,683铢,降16%。

而2024年泰国长材钢和扁平材钢的价格仍会高于疫前,当时的价格分别是每吨21,000铢和26,000铢。由于中国房市泡沫加上全球钢材需求减少使得泰国将会迎来大量低价进口钢材的冲击。预计泰国钢企未来的盈利前景堪忧。

据悉,2023年泰国从中国进口了大约600万吨的钢材,年同比增加了27%。东盟已经成为中国钢材重要的出口市场,占比高达30%。

然而从泰国DD地产发布的2024年第一季度报告,由于最低日薪标准上调以及建设成本上涨影响,预计住房价格指数季度环比提高了2%。而消费者购房信心调研结果显示,43%的泰国人准备明年买房,同时88%的买房者倾向于购买环保健康的住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