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二月份出口涨3.6% 逆差额超5亿

0

泰商业部与中石化签合作销售小商品 总理贸易特使与上海企业谈成百亿榴莲订单

【本报3月27日讯】 泰出口迎来第7个月连涨,官方发布的数据,2024年2月出口总值233.849亿美元,折算泰铢8271.39亿铢,涨幅3.6%。剔除石油、黄金和军需装备同比扩张2.3%。而当月进口则为239.389亿美元,扩张3.2%,这使得2月贸易逆差5.54亿美元。总理贸易特使和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分别与腾讯和中石化签署泰国商品推广合作备忘录。

泰国商业部官员表示,2月份出口连涨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对泰国商品需求的增长。虽然2024年2月份出现5亿多美元的贸易逆差额,但总值233.849亿美元的出口额表面整体表现将趋好。

如果看今年头两个月表现,出口总值合计460.347亿美元,同比增6.7%,但剔除石油、黄金和军需涨幅为5.6%。而进口方面,合计493.466亿美元,同比增2.9%,前两个月的贸易逆差额为33.19亿美元。

以农产品为例,大米和橡胶出口形势向好,加工和罐装海产品也迎来第2个月增长。但木薯则连续4个萎缩,同样表现不好的还有砂糖。但相信随着东部水果季节,泰国水果出口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而工业出口方面,得益于计算机、硬件及配件出口的增长,2月份工业出口得到5月连涨,同样不错的还有珠宝首饰出口也增长6.5%。但汽车及配件、空调及配件表现不佳出现萎缩。

然而为了帮助泰国中小企业打开国际销路同时扩大整体出口额,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奔探牵头常务次长与中石化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希望在中石化的加油站便利店销售泰国小商品。

据悉,目前中石化共有2万多家零售商,其中参与此次产品推广展示的共有25家企业100多种商品,包括了饮料、干果、罐头、乳液、饼干、糖果等。

但作为总理贸易特使的娜吕蒙教授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推介并帮助销售泰国商品。比如,与上海东浩公司签订了价值300亿铢总计3000个标准集装箱的榴莲采购合同。据悉首批400柜将于4月发往中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