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塔政府强推的「数字钱包政策」最新进展

0

最快2024年第四季度实施 反对党代表担心经济期望太高 机构则指财政承压巨大

【本报4月11日讯】 在制订了新的5000亿铢筹资方案后,塞塔政府也随机公布了最新的数字钱包政策实施细则,其中适用人群年龄不变年满16周岁泰国人,虽然各方不反驳其带来的经济刺激效果,但也不可忽视的是国家财政将承担巨大潜在的风险。

塞塔总理兼财长表示,数字钱包所需要的5000亿铢资金将不再通过贷款法案来筹集,而转而用今明两年的新增预算赤字额以及农合社银行拥有的流动性提供支持。其中2024财年1723亿铢,还有2025财年的1527亿铢。

而符合10000铢数字钱包的人群大致不变但更精细化。比如年龄16周岁以上的泰籍人,个人财务方面年收入低于84万铢,且银行存款不超过50万铢。至于消费部分,将分为两阶段展开,第一阶段将只能用于消费购物,而提现则需要等到第二阶段。

至于数字钱包的消费场景,主要在税务部门有登记备案的法人代表店铺,或商务部认定的商店。预计该计划的实施将能很好的拉动基层经济的流动性,并为经济带来1.2-1.8%的提振。

对此,反对党代表认为,塞塔内阁正在消耗国家财政应对未来突发事件的灵活性,按照目前的规模看,数字钱包政策的实施将会是公共债务飙升到67%,并逼近70%的财政纪律上限。

如果泰国的经济未能向政府设想的方向发展,那泰国的国际信用就可能会被下调,进而会推高泰国企业融资借贷的成本,严重的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停滞。要知道就泰国现有的基础看,要现实GDP增5%非常困难。

预计到2028年政府财政预算中用于偿还贷款的金额部分将高达5000亿铢,约占年度预算的七分之一左右。大城银行研究部门预计,通过政府财政出资拉动的国内一定会给经济带来可观的帮助,但同时也需要警惕的是未来的财政负担及风险。

按照最新的数字钱包政策实施时间表,最快于2024年第四季度内实施,这比原定下月实施再推迟了5个月。而该计划将会让5000万人受益的同时,国人人均背负的公共债务额也可能会增至40万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