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家庭收支增加 经济放缓因预算断层

0

统计局称家庭收入和支出显示增加 机构看好数字钱包经济拉动作用 货币委解释经济放缓原因

【本报4月15日讯】 泰京银行经济研究部门认为,塞塔内阁极力推进的数字钱包政策将会带来积极的经济产出,预计有望给GDP产生1.2-1.6%的涨幅贡献,扩大纳税人基数,并为全面迈向数字经济社会装上助推器。货币委认为首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主因新年预算不到位,而统计局称,泰家庭收入和支出均显示增长。

如果说疫情期间巴育政府实施的“钱包”应用为泰国数字化经济奠定了基础,那塞塔内阁实施的规模5000亿铢的数字钱包政策将会让泰国数字经济更上一层楼,在吸纳更多纳税人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泰国纳税人基数。

泰京银行经济研究部门评估认为,每人10000铢的数字钱包政策实施后将会整体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由于该措施旨在帮助中低收入群体通过在有限制的区域内用于购买商品,这对于刺激草根经济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与此同时,政府还规定,兑换现金要求在第二轮开始,将会让政府注入的资金得到更多轮的流通,从消费者到零售商,再到制造商等完成交易循环系统。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将会给GDP带来1.2-1.6%的提振。并有望成为实现全面数字经济的助推器。

据悉,目前全泰非正规经济的规模占到了GDP总量的48.4%。在世行158个国家的资料库中位列第14为,并且高于32.7%的世界平均中位数。如能增加纳税人基数将会给泰国财政长期安全提供保障。

泰国中小企业规模庞大,保守估计在320万家,但只有26%约合84万家在税务系统内有登记注册。而泰国要摆脱中等发展中国家陷阱就需要将这2百多万家非正规的中小企业吸纳到税务系统。

而泰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泰国家庭可支配收入显示增加,达到每月户均29,030铢,其中70.5%的家庭收入相对稳定,来自佣金和工资。至于出口方面,每月户均支出23,695铢,其中前三大开支项目分别是:食品类35.3%,住房21.9%,还有16%用于出行。其他开支,像保险、交税占到了12.9%。

另外,家庭负债等财务状况方面,户均负债额为197,255铢,其中77.7%的负债用于家庭支出,比如,租房、消费和教育等;而投资及其他仅占22.3%。

然而在回应为何泰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时,央行货币委表示,主因政府年度预算支出出现的断层。而减计1400亿铢的政府财政支出意味着0.8%的GDP损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