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商会提6建议助纾解缅劳返国恐带来的用工荒

0

泰国中华网8月26日讯 泰国企业界担心缅甸经济开放以及前不久昂山素季访泰行程加快缅甸劳工返乡浪潮。为此,泰国商会提6点建议解决国内用工荒问题。
泰国商会监事会副主席乃蓬指出,缅甸经济开放以及前不久最受缅甸人爱戴的领导人昂山素季访泰,并和在泰缅甸劳工进行了会面等这一系列事件,正在向在泰缅甸劳工释放一种信号—回国打工可能会获得比过去更好的境遇,这也有可能加速缅甸劳工的返乡浪潮。

乃蓬认为,政府是时候实施泰国人职业技能升级和职业转型了。一方面能够很好的解决缅甸籍劳工返乡后留下的工人缺口,另一方面也符合政府提出的“泰国4.0发展规划”。

泰国本地拥有人才储备,但缺乏相应的技能。主要政府愿意通过政策引导或是投资来提升他们的技能和能力,泰国工人慌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目前泰国少数族裔人140万,在外务工泰国人15.3万,老龄人1040万,摩的等自由职业者17.6万。还有1120农民可转业为工人。所以说,泰国还有足够的劳动力储备资源,但政府必须合理引导和培训。

最后,为解决缅甸等外籍劳工返乡引发的工人慌问题,乃蓬提出6点建议:第1,提高泰国工人技能水平;第2,鼓励引进新技术和设备替代工人;第3,制定工人补偿政策。探索少数族裔、自由职业者、外务工人员以及农民等职业转型;第4,简化工人进城务工程序;第5,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第6,对在泰外劳人员进行系统管理,保障外劳权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