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社保覆盖率仍面临较大困难,农民工基本无保障

0

泰国中华网2月14日报道    泰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全国非保障性工人数据报告显示,去年全国非保障性工人数量为2130万人,同比减少10万。其中农民工保障问题最堪忧。

泰国国家统计局于近期向内阁通报的2016年全国非保障性工人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工人数量约为3830万人,其中非保障性工人数量同比减少10万人至2130人,约占占总数的55.6%。

如果按区域分布看,东北部地区非保障性工人数量最高约合750万,其次是中部的480万、北部的450万以及南部的300万。作为泰国首都的曼谷仍有150万的工人没有社保保障。

该报告还指出,从学历水平看,他们的学历层次总体较低。因为拥有小学文化水平以下工人占到了61.9%,约合1320万。而拥有中学和大学以上学历的工人约占38.1%。从农业和非农身份来看,农民出身的工人占比最高,达到了54.8%,而非农工人占到了45.2%。

而薪酬方面看,他们所能领到的薪水距离政府规定的全国最低线还有不小的差距,据悉人均月收入仅有6591泰铢。而政府于今年年初设定的全国最低日薪线为300泰铢,月薪9000泰铢才是全国最低工资线。如果具体划分到行业,务农工人薪资最低,仅为每月5129泰铢,而工厂工人收入达到了每月7228泰铢,商业和服务业这是每月7546泰铢。

除了薪资不高外,他们中的590万人还需要承担如下问题,比如报酬过低,工作量大,工作缺乏持续性,工作环境不利身体健康,还有就是工作存在安全风险。

最后泰国统计局希望内阁能够通过政策立法的方式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将他们纳入政府社保保障体系内,比如加入国家储蓄基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