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泰回应降息要求称:前提是确保国家整体经济稳定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8日报道    泰国央行行长就来自政府和企业界的降息请求压力给出了正面回应称,乐意倾听,但同时也强调,利率调整必须考虑到经济的短期和长期稳定性。

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当前所面临的最大压力可能就是在央行政策利率是否会降息的态度上,目前的压力不仅来自企业界,甚至连财长阿披萨为代表的政府方面也就降息要求进行了多次公开的暗示。财长阿披萨认为,央行应该通过降息的方式来为泰铢升值减压。

泰国银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于本月27日举行例会届时将会讨论有关是否下调政策利率的决定。而行长维拉泰在此次给出回应似乎是在暗示央行会积极考虑当前的政策利率的安全性,同时也在提醒调整将会对泰国经济短期和长期稳定性带来一定的影响。

他说,货币政策就好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获利同时,另一方面可能面临利益损失。在不能保证两面同时获利的情况下,必须确保经济总体结构的稳定性不受破坏。央行政策首先考虑的是国家整体利益。

央行政策委员会过去2年来已经累计降息了2次,并非外界所质疑的央行不作为。央行评估后认为今后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动用利率政策机会和可能,因此,降息必须在考虑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问题。央行作为国家经济调控的职能部门,必须将眼光放得更远一些,而不能像常人看经济那样看经济。

他认为,泰国股市创历史新高来自投资者对泰国经济未来的乐观展望,以及对泰国国内政治局势稳定性的信心增强,否认与热钱涌入推高股市走高有关。最后,维拉泰行长再次强调,泰铢持续走强关键问题并非利率过高吸引热钱涌入,而是来自多方面的原因,比如稳定的贸易顺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