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拟释放小额房贷窗口解决贷款难,地产商普遍看低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4日报道    泰国房地产开发商仍希望商银释放更多的房贷流动性,尽管政府正积极开拓更多样化的信贷通道—允许机动车租赁信贷企业涉足房地产再抵押贷款业务,但就投资成本过高而收益较低的特点,估计房贷吃紧的状况仍难以得到缓解。

尽管当局正在试图通过修改房地产贷款相关的准入法律规定,但就房地产特有的投资成本高和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的特点估计难以获得机动车租赁企业的广泛关注。泰国地产协会会长蓬纳利认为,这对于那些被商银拒绝放贷的小额度房贷者来说是个福音。据悉,目前大多数被商银拒绝贷款客户申请的放款额度都在200万泰铢以下,而这部分客户同时也是车贷和家庭高负债的主要群体所在。因此,商银对这部分客户的信贷大多保持谨慎,获准贷款的可能性很低。

根据银行业释出的房贷被拒数据看,商银拒绝房贷的比例高达50-60%,而国有银行被拒比例则为30-40%。尽管目前商银为了加快信贷增长以及同业竞争正有意识的放宽房贷的规定以吸引新的客户,但很多获得房贷授信的客户仍是经过层层筛选的中高收入者或者信誉较高的优势客户。

泰国共管公寓协会主席巴盛认为,放宽房贷租赁业务难以吸引机动车租赁贷款业者的广泛关注。因为相比机动车租赁贷款业务,房贷抵押贷款具有成本高,回报低以及风险高的特点。与此同时,它们与商银的竞争也不具有明显的优势,因为融资通道没有商银多和广。通常情况下,机动车贷款业务周期比较短,投资风险相对较小,金额难以和住房相提并论。

预计政府放宽住房信贷政策规定的政府公告将会在明年年初颁布实施,希望能够为小额房贷者解决贷款难问题,购买到人生第一间住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