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水果加工企业正寻求和中国同行讨论新的双赢合作模式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1日报道     泰中两国企业协会将就共同关切的水果资源供需市场整合展开深入商讨。泰国食品加工企业协会主席表示,双边必须寻找一种共赢的模式,既能解决在泰中国水果分拣厂恶性竞争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同时又能解决泰国水果加工企业原料阶段性缺货的问题。

泰国食品加工企业协会主席威实透露称,为了更好的确保该国食品尤其是水果食品加工企业原材料供应不出现间断性缺货的问题,同时又更好的解决在泰中国水果分拣厂引发的社会经济问题,该协会决定和中国同行建立一种互惠互利双赢的战略合作关系。

在泰国的中国水果分拣厂为了获得充足的供货资源通常采取了一种相对激进的方式进行采购—直接重金将整个果园全部包下,类似的情况在榴莲、芒果、凤梨及龙眼等深受中国消费市场喜爱的泰国水果采购上尤为突出。

而这样的抢夺货源和资源的方式长期来说,不仅对中国水果采购商造成影响,还会给泰国本土水果食品加工企业造成成本上涨、供货紧张的问题。最终将会引发两国同业间的恶性竞争,不利于整个水果食品加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他说,今年的情况可能比较幸运,因为水果丰产带来了充足的供应,不管是中国市场还是泰国市场都基本能够得到满足,没有发生供货紧张或者缺货的情况。但如果泰中两国水果加工企业都想要获得持续稳定的盈利,商讨合作将是一个实现共赢的基础。

泰国水果干货出口的主要市场为中国和日本,而通常情况下,干果或水果加工制品出口额比生鲜水果出口高出近30-50%,因此水果加工食品带来了更高的附加值和出口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