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调价工作最快年底前启动,起步涨1块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日报道     泰国出租车行业新计价调整执行办法最快年底前到来,作为支持方的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认为,提供出行服务的司机理应获得更多的财务公平。而第一个2公里起步价将提高5泰铢,约合1人民币。

TDRI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支持了上述调价计划,认为出租车新调价方案,应该从第1个2公里的起步价35泰铢开始进行整体上调,以便更好的反映出当前的物价和价格成本水平,让出租车司机获得更公平的财务回报。

TDRI提供的新计价方案包括了2部分,即1、计程计价模式和2、计时计价模式两部分组成。按照原先的出租车计价规定,乘客支付的费用主要依据计程计费加上行车快慢两项合计,而当下的出租车行业实际情况则是,为了赶时间司机通常会选择更畅通的道路接送乘客。但选择避开交通拥堵路段的成本就是他们可能因此损失20-30%收入。而这也是司机常常选择拒载部分乘客的原因所在,因为乘客选择到交通拥堵的高峰期出行。

不管怎样,相信新计价模式将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出租车行业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还能确保出租车司机得到更加公平的酬劳回报,而不因交通道路等特殊情况而蒙受损失。比如,一段5公里长的道路,正常打车费用为50泰铢,时间不超过15分钟;但遇到堵车的情况,超过常规时间后的第16分钟起将按照每分钟1泰铢的计时计价模式进行额外计费。这样的话即便堵,乘客最终需要向司机支付的车费可能就是65泰铢。这对于司机来说更为公平,堵车成本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另外,执行程序也并不繁琐。新计费方案操作相对简易,只需要颁布一项新交通部行政规定条例即可,不需要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修改。TDRI研究员补充水,出租车司机除去燃气和租金成本后1天收入大约在300-400泰铢。如果除去其他因素,也就基本保持在政府规定的最低基本工薪线。而这对于一项技术性服务工种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也消弱了他们努力提高服务品质的自我竞争意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