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承认阻止“电子垃圾进口”方面暂无有效工具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7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官员承认,在解决“进口垃圾”严重过剩问题上的确存在工具不足,但相信如果各有关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同时增加国内可回收物品利用效率,将能够有效控制此类困难。

泰国财政部常务次长巴颂就当前突出的“进口垃圾”严重过剩问题透露称,的确存在手段和工具不足的情况。仅仅依靠关税一项监管打击措施似乎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非法进口垃圾猖獗的问题。因此,如果想要得到更为理想的效果,就必须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

海关部门在对进口商品集装箱进行排查和红外线扫描时,最多也只能检测出是个什么东西以及材质,但对于里面东西的新旧状态无法进行精准评估。因此这个电子废料进口提供了漏洞可钻。如果要每个货柜都进行检查,理论上可以解决非法进口的问题,但实际操作上却有行不通,因为这不仅会增加工作量,还可能影响货物出入境的效率,占用很长的时间。

不管怎样,政府从未放松对打击非法进口电子垃圾等的努力,也试图通过立法手段来强化对这类案件的处罚和整治力度,比如对进口的商品开征环境污染税。如果发现企业有非法进口高污染的电子垃圾时,将向其开征高额的环境污染税。

而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各方应该加强合作开展联合行动,将高污染电子垃圾堵在泰国国门之外,为后人留下更多清洁的环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