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启动“10天一报”机制应对中美贸易冲突影响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9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启动“10天一报”制度,以应对由美国引发的国际贸易战对泰国出口可能造成的各种损伤情况进行及时且针对性的评估。截止今年前5个月,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出口累积下滑近50%。

泰国商业部部长助理初迪马小姐透露称,根据汇总数据分析后可能明显的看到,美中互相上调关税的贸易战给泰国出口带来了显著的影响。而现在这样的风险还随着美国将贸易战推向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过而变得更加难以评估。

为了更好的对事态进展作出评估和制定应对方案,商业部决定对出口贸易采取“10天一报”的制度,除了加大对局势的密切关注外,也希望将对泰国出口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根据商业部和出口贸易商汇总统计的今年前5个月数据看,洗衣机和太阳能板这两块的影响最大,出口分别下滑了50%和30%。其他,像钢铁和铝制品等出口也出现了减少的情况。

但就目前进出口贸易和边境贸易数据和走势看,还没有看到大量中国出口美国商品涌入泰国的情况。不管怎样,将会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优先应急方案,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大量出口美国的中国商品涌入泰国市场和境内。

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则乐观看到由美国引发的大范围贸易战的前景,认为,泰国部分商品出口将能够从中受益,比如汽车零部件,部分农产品和海产等。

与此同时,官方仍将会维持对全年出口增8%的预期目标不变,尽管美国引发和多国的贸易战给出口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相信,终会有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