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EASY PASS”过路费能否解决高速堵车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1日报道    泰国高速公路管理局(EXAT)表示,正研究下调“EASY PASS”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车辆过路费的新方案,以缓解高峰时段特别路段收费站前拍长龙问题。

泰国高速公路管理局理事会早前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有关如何缓解城区内高峰路段收费站排长龙的突出问题,即向使用“EASY PASS”电子收费系统的车辆减免过路费,降幅为5泰铢。按照目前4轮轿车每辆50泰铢算,优惠价则为45泰铢。

尽管之前采取了多种方案,但收效甚微,排长龙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主要原因就是使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比例较低,很多车主选择了付现金的人工窗口。而试运行初期仅限诗叻高速阿索4号收费站,至于是否会推广到其他高速路口,则会在2个月的评估期后才会再做考虑。而关键的问题就是能不能真正解决排长龙的问题。

而根据以往的数据统计看,使用“EASY PASS”在相同时间内车辆有效通过率是人工窗口的3倍。比如高峰时段,人工收费窗口每小时通车400辆,那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就可以达到1200辆。

但不管怎样,相信此次通过下调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过路费能够真正起到疏导收费站排长龙的问题,进而缓解高峰时期部分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

另外,针对目前主城区多条主管道捷运工程施工导致的交通拥挤问题,高速公路管理局将会于有关部门商讨道路临时管制方案。此外,有关乍能玛哈纳空(Chalerm Maha Nakhon)高速公路(1环),诗叻高速公路(2环)和邬东叻塔亚高速公路(挽巴茵-巴革)高速公路上调过路费的讨论,因为相关规定未达到标,因此,暂不支持提价请求。

根据乍能玛哈纳空高速公路(1环)和诗叻高速公路(2环)项目特许经营协会有关规定,每5年就调整收费标准一次。这2条高速公路的现收费标准也将分别于2018年9月1日到期和2018年11月1日到期。

根据2013年9月1日高速过路费收费标准,1环高速公路:4轮机动车每辆50铢,6-10轮每辆75铢,超过10轮每辆110铢;2环级高速公路:C类4轮机动车每辆15铢,C类6 -10轮机动车每辆20铢,C类10轮以上每辆35铢;

D类4轮车每辆25铢,D类6轮车55铢,D类10轮以上机动车75铢。邬东叻塔亚高速公路(挽巴茵-巴革)正瓦塔纳-清拉路段4轮机动车每辆45铢,6-10轮每辆100铢,10轮以上每辆150铢;清拉-赛路段:4轮机动车每辆10铢,6-10轮每辆20铢,10轮以上每辆30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