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橡胶和棕榈价格创10年新低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8日报道     橡胶和棕榈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持续下滑,更深层的原因是它们在全球消费需求趋势的变化,更多可替代产品出现,降低了对它们的需求增加。

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涉及过去10年泰国橡胶和棕榈两大农资产品价格波动图可能向我们展示了某些信息和提供了某些启发。如果从价格年波动曲线来看,不管是橡胶,还是棕榈,这两大农资产品价格基本处于一个下行的趋势。

相比棕榈来说,橡胶作为一种大宗农资产品价格下行趋势更为突出和明显,尽管橡胶价格在2011年时创下了最高每公斤137.94铢高位,但之后就一路下泄,直到今年最低的每公斤42.38铢。

而这10年间,棕榈价格呈现的则是以每公斤4铢为中轴的上下钟摆现象,尽管今年每公斤3.28铢的价格是近10年来最低,且连续3年出现下滑,但相信棕榈作为一种人类可以食用的榨油产品市场需求会出现回暖。政府已经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消减库存的同时,增加国内棕榈消耗量,从而拉动价格上扬。

至于橡胶产业,泰国过去几十年来都一直依赖原料出口,深加工产业发展与橡胶种植面积增加出现脱节,导致国内橡胶供给严重过剩,在国外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出口为主的泰国橡胶产业将难以避免价格下跌的重创。

尤其是泰国最重要的橡胶出口国,中国减少了对泰国橡胶进口。原因有很多,中国汽车消费需求增长减速,国内橡胶库存剧增,当然合成橡胶产品产量增加对天然橡胶需求也构成了不小的冲击。不管怎样,泰国橡胶和棕榈价格已经来到了近10年来的最低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