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关税措施将加速泰国农产品产业升级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5日报道     日趋严苛的非关税措施(NTMs)将会是加速泰国农产品产业升级调整的助推剂。泰国作为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必须把握契机快速完成产业升级调整从而构建新的农产品出口优势。

        在旨在促成全球供应链(Global Supply Chain)的自由化政策已导致价格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大多数进口国特别是发达国家调整提高了进口产品的品质标准,以满足人类福祉、社会和环境的需求。

         而非关税措施(NTMs)因此成为了一种根据既定标准筛选产品的惯用机制。目前全球逾91个国家/地区已实施了各种形式的非关税措施。因为农产品和农业加工产品是对食品卫生和质量安全高度敏感的产品。

        泰国是全球食品供应链产业中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2015-2018年期间泰国出口类农产品和农业加工产品产值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6.89%。因此,为了应对未来日趋严苛的非关税措施,泰国有必要加快农产品和农业加工产品的产业升级调整。以更高规格和要求应对更严苛的品质质量要求挑战。

        泰国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分别是,东盟、中国、美国、日本和欧盟。众所周知,欧盟拥有全球最严苛的产品品质标准要求,与此同时,他们还是保护消费者和创造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虽然欧盟制定了形式多样的农产品非关税措施,但对泰国输欧盟的农产品影响相对较少。比如像人类食用的调味食品,半成品/成品食品,或是用于生产饲料的原材料等仍保持增长势头。据悉,年复合增长率(CAGR)在2.0%。

        但必须认清的一点就是欧盟近年来正在不断提升农产品非关税政策要求,这对于泰国农产品出口来说会是额外的压力。如果泰国想要继续保持市场优势,就需要在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有更大的投入,比如农残以及农药使用方面,目前已覆盖了315种产品和1100多种化学品。

         对于泰国来说,非关税措施即可视为欧盟实施的一种贸易保护政策,同样的如果泰国能够借此提升国内农产品品质质量,这何尝又不是一种优势呢。泰国完全可以通过有机农业和无公害产品投资来构建长期的竞争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