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以及利率下行驱使高收益投资风险增加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8日报道     经济放缓以及追求高额利润驱使可能会增加资本和投资市场的风险。而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周早些时候将政策利率从1.5%将至1.25%可能会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在泰国央行宣布降息后,泰国多家大型商银便纷纷紧随下调了各行的贷款利率。而商银降低贷款利率将会使资本市场的借贷活动升温。尽管目前泰国国内经济整体表现不佳,甚至有放缓的情况,但在商银和投资者看来,他们有其他方面的考虑,这其中又要以借贷活动为主线,因为在低利率环境下往往会伴随着疯狂的借贷行为。

         开泰研究认为,低利率政策下不仅会影响到债券市场短期利率等货币市场的表现,还会给家庭储蓄和低风险金融产品投资收益带来释出压力。比如家庭储蓄可能会从银行系统内转出,而进入到其他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上。而这将会引发新的投机风险,

         比如,个人投资者增加了对企业债券产品的投资份额,总额已过1万亿泰铢,占总中债券额的1/3左右。而这与大部分上市企业发行公司债劵同比增加非常吻合。

         对于当局来说,加强公众对投资风险认识和教育工作显得非常必要。回顾泰国金融史,不管利率处于上行周期还是下行周期,追逐高收益投资行为从未停滞过。尤其是在经济放缓且利率下行的情况下,追逐高收益行为反而有升温的情况。

        但从家庭和国家经济长期稳定考虑有必要对这样的投资行为进行有效疏导和教育,从而避免引发更大的经济风险。高收益意味着投资人要承担更高的投资风险。

         如果家庭财务状况出现问题,社会问题也将会随之而来。届时将会给国家社会经济造成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家庭来说,“网络传销”可能是他们需要应对的最大的风险诱因。

        那网络传销最大的风险群体都来自哪些呢,首先是月入3-5万泰铢月薪族,他们对高收益投资产品有较高的接受程度。尽管面临颗粒无收的风险,但如果有可能他们仍有参与投资的打算。

        其次是月入不到3万泰铢的工薪阶层,他们最大的投资收益可能来自银行定存,支出方面则更多是日常生活支出或短途旅行等。尽管泰国央行及商银在内的金融机构早在前几年就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做了公众宣传,但从网络诈骗频发的事实来看,效果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开泰研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