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食品出口增长与下滑的标尺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22日报道      泰国食品出口增长还是下滑关键的因素要看泰铢的走势情况。如果意外升破30,那食品出口将连续第2年负增长,反之则是正增长。预计2020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349亿美元。

     从由泰国总商会、泰国工业理事会以及泰国食品研究所3机构联合举行的泰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当前现状和未来前景通报会上释放出的信息,2020年的泰国食品出口机会和挑战共存。

泰国2019年食品出口整体萎缩3.8%,至于2020年前景,预计最差下滑0.3%最好增长3.5%。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表现将是关键。

如果全球经济整体表现趋好,那泰国食品出口很可能会迎来3.5%的正增长;反之,就可能会再度遭遇负增长,降幅0.3%。但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食品出口则是同比出现了3.8%下滑。

这是泰国食品出口过去5年来经历的首次降幅超过2%的情况。其中食品行业产能也只有57.8,比上年58.7略微下滑。产能降低一方面是国内消费需求疲软,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出口减少等。当然泰铢持续升值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泰国2019年食品出口总值约合1.02万亿泰铢,同比下滑3.8%。但美元计稍有0.2%的涨幅,约合331亿美元。中国成为2019年泰国食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以总值1507.49亿泰铢同比增34%超越CLMV国家。

但如果从全球20个主要食品出口国整体表现来看,泰国食品出口排名略有上升,位居第11位。部分原因是其他竞争国降幅比泰国高。

至于2020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预计在349亿美元,同比增5.4%;如果是按泰铢核算,目前还无法给出预期,因为如果泰铢升破30大关,那食品出口泰铢计算总值可能会出现0.3%的下滑,但如果泰铢回调到30.4,那总值可能会增长3.5%。总之,食品出口能否实现最终的增长取决于泰铢汇率走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