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引三国论两岸关系:天下大势分久必合

0

马英九引三国论两岸关系:天下大势分久必合

马英九写毛笔字。(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讯综合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天引《三国演义》,说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每一次分合都是用武力解决,但现在大家慢慢了解,问题应该用和平方式、理性态度来解决,“这一方面大家也有了共识”。

据报道,马英九上午会见宾客时称,台湾跟大陆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各位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政权分分合合,所以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第一句话就是说,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同样是在今天,台湾陆委会委托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主办“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马英九在研讨会开幕致词时表示,从过去23年看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关键。未来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现状,关键还是在坚守“九二共识”。

马英九再度重申,有3份文件证实“九二共识”的存在:1992年8月的“国统会”纪录;1992年香港会谈后,海协会、海基会的函文。另一份则是2008年,台湾政党轮替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当时美国总统小布什的热线。

事实+

台政坛“选前关键年”频打两岸牌

2015年对于台湾政坛而言,是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的“关键之年”。自2015年初以来,国民党与民进党早已都打出了两岸牌,两岸议题的角力势将影响未来台湾政坛的演变。

国民党期望“扬己所长”:1月,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这位国民党新“掌门”上任后,于2月进行党内人事调整,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接任党主席特别顾问兼该党大陆事务部主任;3月,朱立伦访问香港出席“台港论坛”,期间着重阐述了两岸政策立场;马英九3月接受台媒专访透露,自己任内最后一年想完成的大事,包括谈完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完成两岸(海协海基两会)互设机构等;4月,朱立伦表示,目前规划率团参与5月在上海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他说,希望处理两岸青年、文化与经贸交流等问题。

民进党能否“避己所短”:2015年初,民进党挟着在去年底台湾地方选举胜选气势,召开了蔡英文重任党主席以来的第一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期间,蔡英文提出“三个有利、三个坚持”的两岸关系立场,并要求民进党执政的13个地方县市建立处理两岸事务的机制,但其依然回避“九二共识”;3月,蔡英文表示,希望在复杂国际情势下,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同时,也能守住台湾最大利益;4月,蔡英文又提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就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

对于台湾未来的发展走向,台湾舆论注意到,两岸关系、两岸政策如何,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重要因素。其中,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没有一个清晰的两岸定位政策,台湾不可能会有方向,“逃”与“避”的选择,只是让台湾继续茫然而已。2016年的“大选”,对历经20年迷航的台湾来说,应是一个如何正确观照自己、面对未来的选举。我们不在乎候选人的性别、年龄、身份、党籍,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他们的清晰路线。(腾讯新闻综合中新网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