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雁塔 晚宴酸辣汤打头阵

0

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雁塔 晚宴酸辣汤打头阵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西安大慈恩寺。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组图

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雁塔 晚宴酸辣汤打头阵

5月14日,西安举行仿古入城仪式,迎接印度总理莫迪。中新社发 杜洋 摄》》组图

新华网西安5月14日电(记者王慧慧、谭晶晶、冯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下午在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共话中印友好历史,就中印文化交流及各领域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宝寺庄严,梵音可闻。习近平在大慈恩寺内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习近平表示,去年你专程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介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的情况。玄奘法师回国后,就在这座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莫迪表示,玄奘法师是印中文化交流的象征,他的印度之行将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联系在一起。这次西安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结束参观前,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了菩提树苗。

习近平指出,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时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赠送了菩提树,60多年过去了,这棵树已枝繁叶茂,成为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一个生动象征。

参观结束后,古城西安用一场盛唐气派的入城仪式迎接莫迪。习近平在南城墙箭楼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共同观看了体现中印两大文明交相辉映的文艺演出《梦长安》。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雁塔 晚宴酸辣汤打头阵

5月14日,西安,印度总理莫迪访华首站抵达西安的消息在市民中引起了轰动,行程已经提前在网络疯传,不少市民争相前往大兴善寺、大慈恩寺和南门等地等候。陈飞波/CFP 》》组图

“习莫会”西安晚宴菜单曝光:酸辣汤素煎饼

5月14日晚,习近平在西安设宴款待莫迪。晚上8时左右,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史瓦卢普(Vikas Swarup)更新推特,晒出晚宴菜单。去年9月,习近平到访印度,莫迪用150道全素美食招待。众所周知,印度是素食者王国,民众多半不喜荤腥。早在莫迪来访之前,众多媒体已经迫不及待推荐了多款西安美食,榆林豆腐、biangbiang面、春笋等特产。那么,到底请莫迪总理吃了啥?一起来看菜单!

这顿国宴可以说结合了中印特色,第一道菜既有西安特色的酸辣汤、又融合印度烤面团(称为帕地)的吃法。西安土特产荸荠也是主菜的材料,煎饼什么的更不用说了。第二道菜什锦蔬菜煎饼和红豆饭,然后还有蘑菇豆腐汤、豆瓣荸荠、红烧芦笋和竹荪炒莲藕。主食和甜点还有面条、水饺、薄煎饼和水果冰沙。

上文提到的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 史瓦卢普,出生于印度律师世家,他的第一本小说《Q&A》,一出版即大受好评,并被改编成获奥斯卡5项大奖的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习近平陪同莫迪参观大雁塔 晚宴酸辣汤打头阵

点击查看西安大雁塔街景>>

事实+

印总理莫迪访华:站站有深意

西安:履约首站访问习近平家乡。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习近平主席的家乡。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时,莫迪邀请习近平到他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访问。当时习近平就向莫迪发出邀请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西安也是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见证了中印两国的历史渊源。此外,习近平还可能会陪同莫迪登大雁塔。为何要去大雁塔呢?因为大雁塔是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和佛像而修建的。

北京:正式会晤中国领导人。访问北京时,莫迪将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此外还可能会与李克强一同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活动。2014年,莫迪曾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呼吁设立国际瑜伽日,还首次在内阁中设立了“瑜伽部长”。据说,他出访时也不忘每天练瑜伽。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也是两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

上海:会见中国商界人士。莫迪计划在上海会见中国商界人士。随后,莫迪还会召开“印度老乡会”,在中国各地工作的印度人代表将赶赴上海参加,届时,莫迪有望成为首位在中国此类聚会上发表演讲的印度领导人。据官方估计,目前有4.5万印度人生活在中国,其中多数是专业人士、商人和学生。所以,莫迪将要召开的这个“老乡会”规模可能不小。(腾讯新闻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