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春立主政鞍山时疑为拆儿童中心投放有毒气体

0

谷春立主政鞍山时疑为拆儿童中心投放有毒气体

鞍山市建国路旁是谷春立主政时期拆除的断壁残垣和远处尚未建成的高层商住楼摄/法制晚报深度记者张恩杰

法制晚报讯 (深度记者张恩杰)

核心提示

本月初,当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去职务的消息传出后,辽宁省鞍山市响起了爆竹声,当地民众以此庆祝这位因大拆大建而饱受诟病的前市委书记落马。

谷春立主政鞍山八年时间里,将体育馆、游泳馆、妇儿中心、教委大楼等民生工程拆除。而拆迁后那些建起的房地产却少人问津,成了一座座“空楼”。

扒房子拆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员居无定所

8月8日下午,鞍山市某中学体育老师柏剑和四名学生,站在铁东区红星国际广场,仰望着被广告栏所包围的房产大楼,其旁边矗立着“鞍山市体育活动中心站”的公交站牌。

据柏剑介绍,这里曾是鞍山市体育馆和游泳馆。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授权他成立中国马拉松储备人才基地。他将场馆建成培训基地,但却被时任鞍山市委书记的谷春立下令拆除。

体育总局颁牌的马拉松储备人才基地都被拆除让柏剑一头雾水。直到如今,鞍山市民政系统一退休干部才讲明了其中的缘由。

2008年,这名干部以爱心家园协会会员的名义,写信给时任鞍山市市长的谷春立,称北京奥运火炬手柏剑,12年来先后收留贫困学生、流浪儿童数十人,并将他们培养成国家级运动员。但这些孩子却挤在6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希望谷市长能从改善这些孩子的居住环境。

很快,这名干部收到了谷春立的回信,结果让其大失所望。谷春立信中批示道:将柏剑的中长跑俱乐部解散;孤儿身份的送民政局孤儿院;各区的回各区;媒体对柏剑的事迹不准报道。自此,柏剑的公益事业跌入低谷,市政府前几任领导所帮扶的那些政策也不再延续,柏剑和学生们分散在鞍山市四处,过起了颠沛流离的出租屋生活。

拆妇女儿童中心投有害气体熏住户

家住铁东区胜利街道的张田革,父亲是参加过抗战的老革命。建国时政府分给他家一套民居。后来此处要修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考虑到是民生项目,他家便将此地贡献出来。妇儿中心建好后,他们被安置到大院后面的公寓楼上。

到了2010年,在谷春立主政时期,妇儿中心被拆迁,土地出让价格不足2000万元,规划商业住宅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

“现在已经彻底改变了公益民生项目的用途,我们不能再毫无保留地贡献了,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拆迁补偿未谈拢的情况下,在9月22日凌晨3时许,两户住宅附近突然有刺鼻气味,吸入后头昏、恶心,造成五人先后住院治疗。

“我后来查资料并提取样本送检测发现,当时有人投放了四氢氨吩液体,这种化学制剂为易燃有害物质,投放这种物质到住宅内,已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属投毒故意杀人未遂。所以我们两户居民数十次向市区两级公安部门举报,却总是得不到解决。”张田革如是说。

他还表示,直到后来他和邻居远赴北京上访才迫使当地官员向他道歉,并积极协调,两家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房屋补偿款。

拆6年教委大楼居民心疼拍照留念

在铁东区园林路与解放路交叉口,曾矗立着一座被鞍山市民称之为地标性建筑的市教育局大楼。该大楼耗资数千万,从2001年筹建到竣工耗时三年。却在坚挺六年后,被升任鞍山市委书记的谷春立下令爆破拆除,将地皮卖给香港地产商。

在该地段居住的市民吴大妈用摄像机拍下了教育局大楼被爆破的视频及照片,并在自己的QQ空间日志里写道,“2010年2月28日,我正准备去婆婆家,经过鞍山教育局大楼时,迎面走来二十几个农民工,手里都拿着大锤、钢钎之类工具,只听一个小头头似的农民工说,‘可惜这座大楼喽,市里人都叫它小白宫呢,过一会儿就要扒掉了’;另一个农民工则说,‘是要把大楼扒掉啊?我还以为是换窗户呢?不会吧?’;那个小头头嘴一撇,‘扒完了再盖呗……’。”

吴女士如此痛心的表述到,上述那些话听得她心惊肉跳。这座现代化的办公大楼才投入使用六年,就这样被爆破拆除了。

建空楼体育馆处建楼盘空置八成

法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原鞍山市体育馆被拆后,在此处新建的商业住宅小区从去年开始售楼,但一年来1000多户房源只售出了200多户,均价在4500元至5000元左右。

原儿童福利院搬到偏远的郊区后,其旁边的敬老院由于未找到合适的位置,暂未搬迁。儿童福利院的原址已被房地产开发商征用。

原妇儿中心由于地处市政府黄金地段,建立起来了商业综合体写字楼,1—7层被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商超占领。

而被拆除的教育局大楼,如今除了香港某地产商的售楼部外,其后边一大片被拆迁的土地荒草丛生,用广告牌将四周围起来。

新楼烂尾旧楼废墟留街上

在鞍山,遍地开花的商业楼盘与夹杂在中间的危旧楼房形成鲜明的对比。在立山区旧堡社区附近,建国路成了新旧城区的分界线,马路左边是一排排被砸烂了门窗的旧楼危房;右边则是拔地而起的商业住宅楼。

附近居民介绍,这些旧楼危房是谷春立快离开鞍山时,将拆迁户搬了出去,楼房未来得及拆迁便被调往吉林省担任副省长,两年多过去了,新上任的市领导不愿意去接谷春立遗留下的烂摊子,所以便一直搁置荒废下来。

马路右边的商住楼上打着2980元/平方米起准现房销售的广告。该楼盘营销主管薛小姐介绍,目前2011年至今开发的1期3幢楼房共有600多套户型。由于中间银行贷款跟不上,工期被拖长,现在接着出售,目前卖出去200多套房子。

引反思权力缺乏监督致好大喜功

夕阳西下,裸露着的钢筋混杂在砖瓦堆中,反衬着远处高大上的商住楼。“实力鞍山”的广告牌在路灯的照射下诉说着这个城市大拆大建背后的兴衰史。

曾在鞍山三冶公司工作的高力夫先生表示,曾号称25万人口的鞍山钢铁集团,随着设施的老化及技术的革新,一大批职工下岗;另外一部分职工随迁营口市新建厂房,致使在鞍山的职工缩至5万人。加上鞍山地处内陆,不靠海,对于外地人投资置业吸引力不大。所以,鞍山当下的房价即便如白菜价一般,也没人买。“谷春立主政时期建设的商业楼盘,俨然成了一座空城、一栋栋空楼。”

对此,鞍山市旅游系统退休老干部梁晓岐批驳道,作为主政一方的父母官,谷春立并不是想着如何增进民生福祉,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去瓜分国有资产,祸害民生工程,欺负弱势群体,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不断地靠卖地赚钱。

曾与谷春立有过交集的沈阳市铁西区文化系统公职人员李老师表示,谷春立担任铁西区党委书记时,很守规矩,也很有能力。他提出的“东搬西建”战略规划,将奄奄一息的铁西区老工业基地变成了集商贸、金融、服务业为一身的新城区;开发区则变成新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他的这些突出政绩,被辽宁省政府领导看好,将他升任为鞍山市长,主政一方。但他主政鞍山后,权力缺乏有效监督,从而成就了他独断专行、好大喜功的恶行。”

文并摄/深度记者张恩杰

统筹执行/朱顺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