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宪法草案未获通过 全国大选延后

0

新华网曼谷9月6日电(记者李颖 张春晓)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6日否决了新宪法草案。

当天的新宪法草案投票中,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247名委员中105人投票赞成,赞成票未过半数,草案未获通过。按规定,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员会)将在一个月内重新任命一个新的制宪委员会,在180天内重新拟定一份新宪法草案。

被否决的这份宪法草案最核心的内容包括设立“国家改革及和解战略委员会”、允许非内阁成员成为总理、参议员大多由任命而非选举产生。其中最具争议的是设立“国家改革及和解战略委员会”相关内容。相关条款规定,将设立为期五年的过渡期,若在过渡期内泰国出现政治僵局或动乱,该委员会将替换民选政府执政。

支持者认为,设立该委员会的目的是确保泰国不再出现政治僵局,未来的新宪法不再被撕毁;反对者则表示,该委员会具有超越立法行政司法的至高权力,与民主制度相违。

目前,为泰党和民主党等一些泰国主要政党都对该宪法草案持反对态度,认为其大大削弱了政党的力量。分析人士认为,围绕新宪法草案的拟定,泰国有关各方的政治博弈还将持续。

按照原定计划,如果新宪法草案在9月通过,泰国有望于2016年初对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并于2016年8月举行大选,之后成立新内阁。如今草案未获通过,期待中的大选仍遥遥无期。

2014年5月,时任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发动政变,时任总理英拉下台。自2014年7月起,巴育以维和委员会主席身份宣布实施的临时宪法一直延续至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