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济困难学生获“私人定制”助学方案

0

北大经济困难学生获“私人定制”助学方案

昨日上午,北大学子在雨中来到邱德拔体育馆报到,新任校长林建华首次参加迎新活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北大经济困难学生获“私人定制”助学方案

昨日,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接受资助。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微博))此前备受争议的北大燕京学堂,迎来首届新生。昨日,北京大学2015级迎新工作因为雨势尚未停歇,从室外转至室内,而前来正式报到的8000余名本、硕、博新生中,包含数十名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首届新生,和4名囊括今年国际化学奥赛全球前4名的本科新生。

现场

雨下个不停,启动临时迎新预案

昨日上午8点半,雨仍下个不停,新生们则移至邱德拔体育馆内的接待站自行报到。

“因为下雨,所以临时从室外转到室内,这是今年最大变化。”负责学生工作的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每年迎新都会有此种应急预案,根据情况随时启动。

叶静漪透露,学校还在第二教学楼一层为家长开辟休息室,农园食堂夜间也将延续多年以来传统,为找不到住处的家长提供临时休息场所。

北大餐饮中心表示,所有食堂在昨日均延长营业时间至下午2点,保证让晚到的新生、家长吃上热菜热饭。

新生

应到新生总数达到8301人

昨日报到的是北京大学大部分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新生,据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统计,应到新生总数达到8301人。

本科生方面,北京大学招办介绍,今年,学校共录取本科新生4006人,其中校本部3175人,医学部831人。

在这些本科新生中,共有15人参加国际奥赛,“得了14金1银,而我国各科代表队在国际5大学科竞赛中总共才取得20金3银的成绩。”北大招办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

特别是本届化学国际奥赛中,该负责人称,4名保送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新生,不仅全部荣获金牌,更历史性地包揽了世界前4名,其中,来自湖北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16岁少年欧阳逸夫,摘得世界第一名。

准备

北京理科状元暑假仍在“备考”

今年北京两名高考状元中,昨日到现场报到的是理科状元刘智昕,在父母陪同下到校办理手续。

为了准备英语分级考试,她8月起就开始在家通过手机背诵了数百个托福单词,“光华管理学院大三大四有出国交换机会,我还挺期待的,研究生时如果有机会也会出国。”

师生

美国姑娘中文与校长交流

昨日,北大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首届新生正式报到,根据此前公布录取结果,99名新生中,超7成来自海外。

美国常春藤盟校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生Mary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0月,这名美国姑娘以高分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6级),在报到现场,Mary还和北大校长林建华用中文进行了交流。

Mary说,中文老师给她起名史娴婷,大一暑假,她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了一个暑假的中文。

那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回国后,她继续在普林斯顿东亚研究系学习,还专门选修古代汉语班。

就连毕业论文也与中国有关。“因为《尚书》对西方学者而言太难了,所以导师就鼓励我研究《尚书》。”Mary专门翻译了《尚书》的部分章节,并试图从哲学和政治角度进行分析。

这是她认为自己能入选燕京学堂的优势所在。目前,Mary还没想好自己的专业方向,“但应该是历史或哲学方向。”她还想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成为一名教授,或者律师。

不过,因为已多年未再来中国,“中文有些忘了,我也在恢复中文水平”,她说,好在来自新加坡的室友中文很棒。更棒的是自己在北大勺园的宿舍既有空调,又有洗手间,“而且是全新的,比普林斯顿的宿舍还要好。”

81岁退休教授成“迎新大使”

向迎新接待站望去,田昭舆的花白头发十分醒目,他坐在城市与环境学院接待站旁的蓝色塑料椅上,有时,还会起身与新生和家长交流一番。

他是北大城环学院的一名退休教授,学生口中的“田爷爷”。如同往年,他又骑着自己的自行车,从北大教师生活区承泽园的住处来到迎新现场,“田爷爷每年都会到城环的迎新站点跟新生分享经验。”北大城环的学生说。

他俨然成了学院的“迎新大使”,北大新闻网的一篇报道透露,“从退休起的每一年,田昭舆都会全程参与迎新活动,热情问候每一个报到的新生,详细叮嘱入学初期的注意事项,并与随行家长交谈沟通。”

田昭舆说,尽管自己今年已经81岁,但感觉身体还算硬朗,家离学校也不远,“更重要的是心里放不下学生工作”,就坚持尽量每年都来迎新现场帮忙。

“学院选我去接待,也是因为家长对我比较尊敬。”田昭舆说,今年由于体育馆一层一般不允许家长随同新生进场,他没能像以往那样,和更多家长对话,但对于北京家长,他会建议他们不要让孩子周末回家,不能白白浪费周末的两天学习时间。

他还建议家长,不要像中学那样看待孩子在北大的学习情况,“不能一味要求还考90多分,在北大能考85分以上就很不错了,除了学习,学生还应在大学锻炼多种能力。”

关注

百台电脑赠贫困新生

据统计,今年北大录取农村学生比例为19.14%,较去年增加0.64%,实现多年连续增长。

根据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开学前统计,约有5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得到北大为其制订的专属助学金方案,即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今年北大的助学金方案改由“基本保障型”和“成才支持型”两类组成,根据家庭情况不同,今年最高资助额度为2万元,“主要是孤儿,足额覆盖他们的在校所需费用。”

北大给贫困生准备了17种生活用品,其中有罗氏慈善基金会捐赠的100台单价4000余元的笔记本电脑,赠予部分没电脑、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

经济困难新生还获赠2016年暑假优才拓展资格,有机会到外地企业、博物馆等地学习交流,并获赠包括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抗战题材长篇小说《火印》等书籍。

“今年最大尝试是在开学前就为受助新生建了微信群,让他们提前交流。”杨爱民说,他们将受助新生分成10个微信群,以让新生提前查到自己在本学年将获得的所有资助项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