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拒收叙利亚难民 总理称国家太小

0

以色列拒收叙利亚难民 总理称国家太小

9月5日,在希腊莱斯沃斯岛,一名难民在与警察冲突后嘴角流血。 新华/法新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6日拒绝反对派领导人接收叙利亚难民的呼声,说以色列太小而无法接收。以色列与叙利亚没有外交关系,相互视对方为敌对国家。

“国家太小”

近日,大量中东难民涌向欧洲,引发全球关注。作为叙利亚的邻国,以色列主要反对派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领导人伊萨克·赫尔佐克呼吁以色列当局“接纳来自叙利亚冲突中的难民”。他提及过去犹太人为躲避冲突而逃亡避难的境况。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数百万犹太人遭德国纳粹屠杀,大量犹太人逃往世界各地避难。

尽管国际社会没有敦促以色列对叙利亚难民开放边界,赫尔佐克说,内塔尼亚胡在道义上有责任接收难民。“当人们抱着孩子逃命时,犹太人的总理不应硬起心肠,关闭大门(不接收),”他说。

对此,内塔尼亚胡6日在内阁会议上回应,以色列太小而无法接收难民。“我们并非对叙利亚和非洲的难民悲剧漠不关心……但以色列是个小国,非常小,没有人口或地理深度。”

他同时说,“我们不会允许以色列被非法移民潮……淹没”。

另外,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也呼吁以色列,允许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巴勒斯坦地区。自1967年以来,以色列一直保持对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占领,并控制了巴勒斯坦边境及口岸,人们进出巴勒斯坦地区需获得以色列同意。

边境控制

内塔尼亚胡当天还宣布,开始在南部与约旦接壤的边境地区修建一道高科技边界墙,以加强对边境的控制,防止“非法移民和恐怖分子”渗透。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在声明中说,这道边界墙耗资大约2.8亿新谢克尔(约合7200万美元),第一阶段工程从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埃拉特起,向北延伸大约30公里至阿拉瓦地区,墙体由装备高科技监测系统的铁丝网组成。建成后,以色列计划将其沿着约旦河谷一直向北延伸,直至戈兰高地的以色列控制区。

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说法,这道边界墙“完全位于以色列境内”,不会对约旦领土构成侵犯。

以色列如今在四周边界几乎都修建有类似“隔离墙”。2013年,以色列完成与埃及边境大约230公里的边界墙修建;在黎巴嫩边界以及以控戈兰高地与叙控戈兰高地之间,以色列同样建有屏障。

另外,在巴勒斯坦的约旦河西岸,以色列也修建隔离墙。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奥地利将关闭“难民通道”

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6日说,奥地利打算叫停“紧急措施”,向难民关闭奥地利和匈牙利边界的口岸,“逐步恢复正常”。

最近两天,奥地利成为大量西亚北非难民前往德国的走廊。奥地利和德国5日经过协商,同意向滞留在匈牙利的上万名难民开放边境。匈牙利出动上百辆大巴,将难民运送到匈奥边界,绝大多数难民经由奥地利进入德国。

奥地利官员说,共有超过1.2万名难民上周末从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其中只有大约90人选择留下,其余人均涌至德国。

法伊曼所说的“紧急措施”还包括:不再要求难民入境欧盟后进行申请避难登记,不再对出入边境口岸的难民抽检。据新华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