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为申遗炸掉浙江大学教学楼(图)

0

西湖为申遗炸掉浙江大学教学楼(图)

西湖的申遗历程,值得济南名泉借鉴。(资料片)

杭州西湖于2011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一员。而作为中国十大名胜之一,也是国内最著名的市内湖泊,西湖的申遗经历依然万分曲折。而西湖申遗历程也说明了一点:想要成为世界遗产,仅靠自然和祖先的馈赠远远不足,今人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杭州启动西湖的申遗工作,从1999年就开始了。与世界上以自然景观著称的景点相比,西湖人文景观最丰富;与世界上以人文景观著称的景点相比,西湖自然景观最多。这也让人们在西湖申遗之初,对其前景信心满满。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西湖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西湖“申遗”的难度所在。如何让外国专家读懂这“无声诗、有声画”,是西湖“申遗”成败的关键。

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有一次带着一个外国遗产专家考察西湖,坐着电瓶车过苏堤,看着隔着湖面那远远的一层山,陈同滨沉浸在这一意境中,不由向老外专家感慨。然而无论她怎么解释,对方就是“一点感觉都没有”。这一经历让陈同滨很无奈,深深体会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而一位来自北欧的世遗专家则直接说:“在我的家乡,像这样的湖有几千个。”

陈同滨表示,整个申遗过程最难的就是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近年西湖旁造了很多房子,住户是享受到美景了,游客却感到大煞风景。随后,西湖申遗办公室决定,杭州中河高架以西24米以上的建筑(相当于7层楼以上)都要整修。

2007年,西湖边高达67米的浙大湖滨校区教学主楼被爆破,便成了整修的标志性事件。这幢还很新的建筑被拆,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影响了西湖景观。为了此次申遗,杭州拆除了西湖周边50多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搬迁了2000多户居民,减少常住人口7000余人,恢复1800多处自然景观。

陈同滨说,要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需要跨过很高的门槛,全球普遍意义就是一个基本要素。“假如一座宫殿,你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这是某皇帝登基的地方,那一定很难入选,因为这对其他国家、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都没有任何意义。”

而西湖景观反映出中国农耕文明独特的景观审美传统,对13~20世纪东亚地区的园艺景观还产生了显著影响,具有突出的世界普遍价值。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