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成员国“摊派”16万难民引发内讧

0

欧盟向成员国“摊派”16万难民引发内讧

  9月8日,匈牙利与塞尔维亚交界处,一名难民抱着孩子试图逃离警方追捕时被一位女摄影记者绊倒。【查看更多相关组图>>

欧盟向成员国“摊派”16万难民引发内讧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9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年度“盟情咨文”,宣布一份缓解难民危机的紧急方案,准备在欧盟28个成员国间搞“摊派”,按照不同份额强制接收难民。

  16万难民重新安置

  按照容克公布的新方案,如今已经在欧盟境内的大约16万难民将得到重新安置,包括欧盟先前方案所涉及的意大利和希腊境内大约4万名难民,以及近期在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大约12万难民。

  方案综合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失业率和已接收难民申请数量等因素,计算出各成员国应接纳难民的数量,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依次为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容克说,欧洲大陆的很多人过去都曾经是难民。如今,欧洲的经济条件已经足以应对难民潮挑战。他呼吁欧盟民众不要害怕难民问题,而是应该欢迎这些难民。

  对于难民潮在欧盟内部引发的争论,容克坦言,欧盟眼下并不是最好的“欧洲联盟”,“它正变得不像欧洲,也不像联盟”。他说,欧盟一方面会接收更多难民,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也会加强边境管理,制定更有效率的移民法律法规,一旦接收的难民违反相关法规,将以更快的速度遭到驱逐。

  “摊派”引发欧盟内讧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由于一些成员国先前已经对“摊派”的想法表达过反对意见,容克公布的新方案或许会引发欧盟内部的新一轮口水战。捷克总理索博特卡9日就容克公布的新方案表态,称欧洲需要做的是执行应对难民危机的既定方案,而不是另起炉灶出台新举措。

  一些国家反对容克的“摊派”方案,认为会对国内带来严重社会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却认为这一方案还过于“保守”,认为欧盟应该做更多。她认为,现有的新方案为安置难民设定了上限,意味着超过这一上限的难民可能难以得到妥善安置。

  不过,默克尔强调,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只接受逃避战争和政治迫害的难民,只是出于改善生活目的的人可能面临遣返的命运。“出于经济目的来的人不会(被允许)留在德国,”默克尔说,“不管他们的个人生活多么艰难,这是事实,我们不会回避这种做法。”

  徐超(新华社专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