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高官监狱”奢华:配网球场烧烤架

0

智利有一座关押前军政府官员的监狱”,其奢华程度在智利国内引发了很大争议,一些人士要求将其关闭。

这座监狱名叫蓬塔佩乌科监狱,法新社形容其位于田野之间,从中可看到顶峰白雪皑皑的安第斯山脉。从外部看,这座监狱与智利普通监狱无异,但内部十分奢华。每名囚犯都有“单间”,监狱配有网球场、露天平台、烧烤架等,而访客可以在牢房里待一整天。

这样一座监狱所关押的人自然不一般,都是前军政府时期的官员,他们在被判刑后如此“养尊处优”,引发了当年遭军政府迫害人士家属的不满。

关押要员

智利前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建立军政权。据统计,他从1973至1990年执政17年间,数千名反对派人士遭杀害或失踪,10多万人流亡国外。1990年,智利恢复代议制民主,1998年皮诺切特交出军权,成为国会终身参议员,智利“民主过渡”基本完成。而蓬塔佩乌科监狱则建于1995年,当时皮诺切特仍有一定影响力。

这座监狱关押的正是曾在皮诺切特军政府负责社会安全事务的104名官员,其中包括军政府时期一个情报机构的负责人阿尔瓦罗·科尔瓦兰,还有“死亡旅”负责人之一佩德罗·埃斯皮诺萨·布拉沃。他们因军政府时期绑架、折磨、谋杀他人等罪名服刑,而皮诺切特本人2006年去世,并未受到任何指控。

此前,这座监狱还收押了臭名昭著的军政府时期将军曼努埃尔·孔特雷拉斯。他是皮诺切特秘密警察机构的负责人,而正是秘密警察机构犯下了主要罪行。孔特雷拉斯于今年8月去世。

扩还是拆?

法新社报道,在近几个月一系列涉及前军政府官员的审判取得进展后,预计这家监狱收监人员将很快超过120人的上限。例如,14名前军政府人士因在1995年绑架、谋杀皮诺切特的化学武器专家以“灭口”,今年8月被判入狱。

智利狱警联合会负责人奥斯卡·贝纳维德斯说:“这座监狱明年可能还要收押140到150名罪犯。有必要清楚地指出,这样一来,监狱会完全被塞满。”

智利官方提议扩建这座监狱,或是将部分罪犯转移到其他监狱的“特殊区域”。

但是,当年受到军政府迫害人士的家属则希望拆除这座监狱,让里面的罪犯都去普通监狱与普通罪犯在同样条件下服刑。

受害者家属协会会长阿莉西亚·利拉说:“这座监狱就是度假酒店……关闭蓬塔佩乌科监狱是政府对社会应尽的道义责任。”

此前,另一座更奢华的监狱科迪勒拉监狱已于2013年关闭。蓬塔佩乌科监狱已经是智利最后一座“奢华监狱”。(杨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