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家四口被烧伤 接受捐款8天后拒绝新捐款

0

成都一家四口被烧伤 接受捐款8天后拒绝新捐款

发起捐款的老师江玲,介绍学校各班级的捐款明细。

成都一家四口被烧伤 接受捐款8天后拒绝新捐款

江玲的聊天记录。

一家四口被烧伤,接受捐款8天后,受捐者主动拒绝捐款——

原声回放

“大家捐的是救命钱,是应急的,如果我们拿这个钱买房买车,被人知道后,会寒了爱心人士的心。一旦今后再有类似惨剧,大家很可能就见死不救了,那样的话,我们一家人就成了罪人。”“社会不缺少爱,而是缺少安放爱的渠道,尤其是被信任的渠道。老师对唐家人的信任,社会对老师的信任,再加上‘唐家人叫停捐款,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这一连串举动,正在形成信任的良性循环。”

“受捐者决定暂停接受捐款,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9月10日,成都龙泉驿区十陵二小老师江玲致电四川日报民情热线,希望通过媒体渠道宣布拒绝接受新的捐赠。而就在8天前,为了救治班上不幸被烧伤的学生唐林(系化名)一家,江玲还四处奔走并在网上率先发起捐助倡议。

社会各界爱心涌动,但江玲和学生家长为什么拒绝继续捐赠?拒绝善款的行为,又给人们带来怎样的触动和思考?民情热线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求助】

一家四口烧伤两人病危 爱心捐款汹涌而来

“江老师,我在大火中被烧伤了。要过些时间治好了才能上学。”9月3日,十陵二小五年级一班学生唐林突然给班主任江玲打电话请假。

江玲明显感到,“唐林说话十分吃力,声音和平时相比完全变了”。电话中,唐林的奶奶解释,“由于吸入性损伤严重,孙子的气管已经割开了”。

唐林今年9岁,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9月3日凌晨,唐林一家四口租住的房屋突然起火,被困10多分钟后,尽管一家人最终逃出了火场,但父亲唐小平和儿子全身被严重烧伤,妻子与女儿呼吸气管损伤,他们被紧急送到就近的一家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儿子、女儿分别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随后,他们被转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医院初步估计紧急抢救加后续治疗费用在30万元左右。”唐林的奶奶告诉江玲。但江玲清楚,唐家人连保命最基本的治疗费用都不够。“家访中,我知道唐林老家在遂宁大英,一家人在成都靠收废品为生,生活拮据。而且唐林本身有先天性心脏病,前几年做了心脏手术,全家的积蓄基本都耗光了”。

医生建议,唐林和唐小平立即进行植皮手术,由于唐林伤势太重,须上呼吸机维持。

学生命悬一线,江玲泪如雨下,“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发动朋友给孩子捐款”。

很快,江玲实名编写一条帖子并转发至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题目就叫《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学生》。“当天晚上,我将帖子转发到班上家长QQ群和微信群上,不一会儿就看到有提示,原来是家长用红包打过来的200元钱。”江玲介绍,帖子转发的第二天早上,自己就收到学生家长的捐款6000多元。受此启发,江玲和其他老师们“多条腿走路”——“初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老乡群”、“老师业务交流群”,都成了她们转发求助帖的平台。

很快,消息传播开来,唐林一家的不幸遭遇引得各方爱心汹涌而来,江玲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上课时开了静音,但一堂课下来,未接电话和好友请求有时达到了几百条”。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