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靠山非泰山 周永康不就出事了吗

0

中纪委机关报:靠山非泰山 周永康不就出事了吗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

桑林峰/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腐败窝案被曝光。在这一窝案中,陈明宪“一呼百应,呼风唤雨”,无疑是很多人的靠山。随着陈明宪被判处死缓,涉案的其下属、家人等也受到应有的惩戒。此种“塌方式”腐败,折射出一些人倚仗靠山、攀龙附凤的深层症结。

一个萝卜被拔出后,往往会带出很多泥;一棵大树倒下来,周围的小树也会被压倒。这个“萝卜”和“大树”,正是一些人眼中的靠山。在仕途中,那些处处找靠山、投靠山的人,不仅不会把自己带向正途,还会成为靠山倒台的“牺牲品”。

靠山不是泰山是冰山,早已成为历史的鉴戒。唐玄宗主政时,杨国忠任宰相,有人劝陕州进士张彖把杨国忠当作靠山。劝他的人说,有此靠山,“见之富贵立可图”。张彖却说:“君辈倚杨右相如泰山,吾以为冰山耳。若皎日既出,君辈得无失所恃乎!”张彖的意思是,你们找杨国忠做靠山,以为杨国忠的地位稳若泰山,在我看来,杨国忠不过是一座冰山而已,太阳出来之后,随时有可能消融,到时候你们去靠谁?

古人尚且懂得找靠山犹如找冰山。今天,少数党员干部却不明白这一道理。他们把找靠山视为能事,“连党类以树虚誉”“结私交以立强于世”。有的认为官场没有靠山不行,想方设法攀援汲引,不择手段结交权势;有的热衷于搭天线、拉关系、搞勾兑,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暗通款曲。

找靠山,本质上是搞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与党的宗旨要求格格不入,但为什么偏偏就有人乐此不疲?说到底,是为了谋求庇护和升迁机会,正所谓“朝里有人好做官”“大树底下好乘凉”。在他们眼里,只要找到靠山,就能财源广进,官运亨通。

然而,事实并不如他们所愿。“以利益为主的阵营总是会动摇的”。“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的靠山再厉害,也不过是冰山而已,抵挡不住正义的阳光,最后东窗事发,难逃法网。等到靠山倒台,自己被查,一切都晚了。

找靠山,是典型的攀高枝、搞“山头”、划“小圈子”。“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总认为不会出事的周永康不就出事了吗?!总认为动不得的徐才厚不也动了吗?!若任由“团团伙伙、帮帮派派”横行,使公道溺于私情,让正义亏于嗜欲,廉洁操守将难以得到认可,党纪国法也难以得到遵守,必然导致官场风气污浊,政治生态恶化,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泛滥。

“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在为官从政的路上,素质才是金刚钻,能力才是铁饭碗。为官之道,不能乱找靠山,而应靠人民的支持,靠党的纪律和规矩,靠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靠政声政绩、人品官德。只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不忘坚守“底线”,追求“高线”,就一定能成为群众公认的好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