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宣布辞职 系美国第三号人物

0

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宣布辞职 系美国第三号人物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新一届国会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开幕,上届众议长博纳击败对手成功连任。图为博纳宣誓就职。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旧金山9月25日电 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25日突然宣布辞职,10月30日将是这位美国政坛第三号人物在众院的最后一天。博纳的闪辞,在美国政坛和媒体上引起巨大震动。

选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人博纳1990年当选国会众议员,2007年成为众院少数党领袖,2011年起执掌众院议长大权,成为仅次于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之后的第三号人物。

博纳宣布辞职引起美国政坛巨大震动。国会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称如同地震。她直指博纳的辞职源于共和党内部的严重分歧。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诺对博纳的辞职表示“非常非常痛心”,他指责茶党控制了共和党。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自己与博纳曾有许多分歧,但称赞博纳是一名信守诺言并深切关注着国家的好人及爱国者。

博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对同僚们充满感激之情,对在他领导下的众院多数党,即共和党取得的成就深感骄傲。但他同时指出,长期以来领导层的动荡将对众院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害,故此决定辞职。

美国媒体称,博纳近年来饱受来自党内保守派力量的巨大压力,称他未能在重要议题上击败奥巴马政府。特别是在一项计划生育议题上备受指责,而在诸如提高债务上限与民主党达成协议,避免政府关门或至少让关门时间尽可能短等重要议题上,博纳还得依赖于来自民主党议员的投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一位博纳的高级助手称,博纳是在24日教皇国会演讲之后做出的决定。人们注意到,方济各在台上演讲時,坐在主席台后面的博纳数度拭泪。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称,选自加州的众院多数党第二把手凯文?麦卡锡可能是博纳的继位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