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最新预测:全球赤贫人口首次降到一成以下

0

世行最新预测:全球赤贫人口首次降到一成以下

外媒称,世界银行最新预测显示,全球赤贫人口将在2015年底降至7.02亿人,首次降低到人口总量的10%以下。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4日报道称,过去3年,有两亿人摆脱了赤贫。赤贫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从2012年的12.8%降至今年底的9.6%。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向媒体公布数据时指出,“这一预测表明,我们是人类历史中结束赤贫的第一代人”。

金墉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共同出席了记者会。二人一致认为,过去3年来的赤贫人口的减少是全球性的。

报道称,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赤贫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3年来从7.2%降至4.1%;拉美地区,6.2%降至5.6%;南亚地区,18.8%降至13.5%;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42.6%降至32.5%。

巴苏指出,“造成全球赤贫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印度经济的增长”。他指出,印度经济呈现出持续的高增长率。

报道称,世界银行强调,过去20年来全球贫困人口的集中从亚洲转移至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990年全球贫困人口的一半集中在亚洲,将近15%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新的预测显示,2015年全球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当中有一半集中于非洲,不到15%在亚洲。

尽管总体趋势是下降,但世界银行警告称,“在战乱和过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地区,贫困问题尤其根深蒂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尤其受到人口快速增长的影响,这是“抑制进步的最关键因素”。

金墉强调,在降低贫困人口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现在正受到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及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威胁”。

他强调,面对美国即将到来的加息所造成的融资成本的日益增长,“新兴经济体在获得资本方面正面临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世界银行宣布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

金墉还呼吁应该实现包容性的增长。此外,他还坚持发展中国家应加强更加公平的税收,以避免富人逃税。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5日报道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新的估算,全球贫困人口数量下降了四分之一以上,两亿人已经升至每天1.9美元的新标准以上,贫困人口比之前想象的少了1.3亿多。

但是,世界银行4日公布的数字建立在统计标准的调整基础上,而这一调整在世行内部存在争论,引发了对于统计结果的质疑。

此前一周,全世界领导人刚在联合国召开会议,承诺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

报道称,尽管将贫困线从每天1.25美元升至1.9美元,但世行估算世界贫困人口从此前估计的2011年10亿多下降到2012年的9.02亿,这是可得到的最新数据。今年这一数字将降至7.02亿,远低于世行之前对2015年8.355亿贫困人口的预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