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日首相亲笔信:韩国曾以挂号方式退回

0

媒体解读日首相亲笔信:韩国曾以挂号方式退回

2015年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 (中新社记者 杜洋/图)

由日本政坛重量级人物二阶俊博率领的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于2015年5月20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约一周的访问。三千名团员来自日本各地,包括多名地方知事、国会议员以及工商业巨头。此外,二阶俊博还携有日本首相给习近平的亲笔信。其意义显然绝不止于“观光”。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30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这是日本3000人代表团唯一共同出席的活动。二阶俊博在活动中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习近平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他说。

安倍写亲笔信的背后

习惯了电话和电子邮件的现代人,可能对“亲笔信”这种方式会感到奇怪。在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要采用“亲笔信”这种方式呢?

实际上,“亲笔信”所传达的并不仅仅是内容,而是使用这种形式本身所释放的信息。在电报、电话出现之前,人类传递信息的手段是信件。但是,信件不光是传递信息的载体,写信本身就是一种礼仪。即使在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写信还是一种联络感情、表达心情的方式。在当今日本社会,这种风气就更浓一些。例如,在新年之际,公司都会向关系户发出贺年卡。对于特别重要的客户,这些卡片真的要用手写,所有的业务员也同样会对客户这样做。

日本首相也有这个习惯,用书信与各国领导人“培养感情”。就说日本首相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亲笔信吧——从1998到2013年这15年间,日本换了9名首相,其中没有给中国领导人写过亲笔信的就只有麻生太郎一个人。在这段时间里,在首相位置时间最长的是小泉纯一郎(从2001年到2005年)。因此,他也是给中国领导人写亲笔信最多的日本首相,分别给江泽民、胡锦涛和温家宝写过6封亲笔信。

就说安倍晋三本人,这次托二阶俊博带来的亲笔信已经是给中国领导人的第三封亲笔信了。2007年,第一次就任日本首相时,安倍晋三就曾给胡锦涛写过亲笔信。2013年1月,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又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写给中国领导人的第二封亲笔信。

当然,在外交关系已经紧张的时候,亲笔信也不一定解决问题。例如,在2012年,就发生过日本外务省向当时的韩国总统李明博转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亲笔信,结果让韩国人用挂号的方式退了回来,弄得日本人好生没面子。这件事充分说明了民主党外交的失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