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中国教育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0

教育部部长:中国教育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教育投入是教育改革发展的物质基础。贾亚男澎湃资料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教育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2015年10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5.83%,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袁贵仁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学前教育入园率大幅提高,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5%,比2009年提高19.6个百分点,提前6年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2020年70%目标,“入园难”得到缓解。

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有效巩固,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8%、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3.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6%,比2009年提高1.8个百分点。

高中阶段教育入学机会进一步扩大,毛入学率达86.5%,比2009年提高7.3个百分点。

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逐步提升,毛入学率达37.5%,比2009年提高13.3个百分点。

继续教育参与人次快速增长,上千万老年人通过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等形式继续学习,各类人员参与社区教育等各类学习活动达上亿人次。

教育公平方面,袁贵仁称,“十二五”期间,针对教育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中国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倾斜扶持力度,努力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教育部为此做了四方面的努力:

一是切实办好农村教育,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条件。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200多万学生。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自2012年起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等专项计划,2015年共招收7.5万名学生,比上年增长了10.5%。

二是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能力,进一步缩小区域差距。提高中西部省份高考录取率,扩大“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十二五”期间累计安排招生计划90万人。据初步统计,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0年的15.3个百分点缩小至5个百分点以内。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央财政投入160亿元,加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水平,2014年少数民族在校学生达到2501万人,比2009年增长11.5%。

三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法律规定,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实行阳光招生,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2014年,19个重点大城市(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7.9%,公办初中达到95.4%。目前,全国已有918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认定。

四是加大对特殊群体扶持力度,进一步缩小群体差距。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2014年,全国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8500多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31%;资助总额超过1400亿元,是2009年的两倍。五年来,全国各类资助资金累计达6300亿元。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基本实现30万人口以上且残疾儿童较多的县都有1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着力解决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共接纳随迁子女1294.7万人,80%在公办学校就读,10%由政府购买学位在民办学校就读。2015年,29个省(区、市)近8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了高考。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初步建立。

教育投入是教育改革发展的物质基础。袁贵仁透露,2012年,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2万亿,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28%,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很大的一件事。2013年,全国教育经费突破3万亿,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4万亿,比2009年翻了一番。

此外,中国全面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为导向,全面启动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上海、浙江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减少63%,13个省份取消所有地方性加分项目,大部分省份普遍降低分值。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学生选择机会。自主招生选拔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不得采用联考方式。

2015年,大学生创业及参与创业达42.3万人,比上年增长6.8%。

教育部还重视劳动教育,切实改进学校美育,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学生的速度、柔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稳中向好。

袁贵仁称,当前,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办好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任务艰巨。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澎湃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