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主体工程启动 民众抗议

0

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主体工程启动 民众抗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5月17日,日本冲绳,约35000民众举行集会,要求美军立即归还普天间基地并放弃在冲绳边野古新建美军基地。

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主体工程启动 民众抗议

施工现场。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9日上午,日本政府启动了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主体工程。

日媒指出,这是自1999年日本内阁决议敲定搬迁至边野古以来,工程在16年后正式启动。然而,坚持推进边野古方案的日本中央政府与持反对立场的冲绳县政府纷纷出台法律对抗措施,预计将继续交锋,甚至不惜对薄公堂。

据报道,日本中央政府认为,边野古搬迁计划旨在早日关闭被街区环绕的普天间机场,主体工程的启动标志其迎来关键节点。

当天,施工单位、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首先从毗邻搬迁地的美军施瓦布军营内的陆地部分开工。冲绳防卫局表示“已着手筹备施瓦布军营内的作业场地,这是护岸工程所需的临时工程之一。”

据称,因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3日撤销填海造地许可而中断的海底钻探调查相关作业也已恢复。

当地时间当天上午7时许,装载着建材的卡车等抵达施瓦布军营门前。试图阻止卡车入内的反对派市民等几十人占道静坐,与前来驱赶的警察发生推搡。

位于日本冲绳宜野湾市的普天间基地由于地处居民区而被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日美政府2006年达成协议,同意将普天间基地迁移至该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地区,成为“边野古基地”,所有费用由日本政府全额负担,建设费用高达1万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