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日本女议员靠颜值闯政坛 女性仍处弱势

0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在日本,无论置身国家政治中心的国会议员,还是关乎各级城市运转的地方议员,无时无刻不在和选举赛跑。与男议员们相比,女议员们似乎更要靠“脸”吃这碗饭。

文章称,最近日本媒体对今春统一地方选举中初次当选的女议员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对在政坛靠脸吃饭这件事,吐露困惑之意的反馈声音非常强烈。一名女议员说,第一天上班,前辈女议员就告诫自己,女议员妆要化得浓,穿着要“扎眼”,否则没人会搭理你。

日本女议员靠颜值闯政坛?

还有一位日本市议会60多岁的资深女议员苦恼地称,平日已经尽可能避免佩戴看似华丽昂贵的首饰,可即便是自己认为很普通的衣装,周边民众也会指手画脚地批评“十足的泛情”“妖里妖气”。此外,不少女议员还忿忿地表示,当选后周边很多民众说三道四,好像她们是靠“出卖色相”才获得了选票。

文章指出,女议员们的满腹牢骚说明,在日本,“女儿身”要挣议员这份钱,就必须面临颜值等引起的特殊烦恼和压力。东京一家研究机构调查了曾经参与投票选举的736名选民。结果显示,超过25%的人主要关注女性候选者的外表。

种种对以貌取人的议论之中,也不乏坦率承认、力顶颜值重要性的女议员。1992年的日本小姐大赛时,时任八王子市议员的女议员佐野美和就直言不讳:“身为女性议员,说什么不愿被别人关注外表,这种想法太虚伪、太幼稚、太可笑。”

不仅如此,佐野就任议员期间还以泳衣形象登上过写真周刊。虽然此举遭到了当地议会议长的警告,但是不少日媒认为,她的举动也让闭塞传统、默默无闻的地方议会获得了更多关注,或许也是一种益处。

文章随后指出,其实日本像佐野这样的女议员并不在少数。她们坚持认为,能够吸引人的外表,是女性特有的参选武器,如果连议会的门都进不了,谈什么男女平等参与政治、谈什么为民请命。

同时,反对这一观点的女性团体,也四处宣传着自己的主张。大阪国际大学副教授谷口真由美是“全日本欧巴党”组织的代表。她在脸书上呼吁,日本靠兜售色相拉选票的女性候选人大量存在。按照谷口的解释,选举不是选美,宝贵的一票是为议员的政策主张而投,而不是为了脸蛋和身材。

文章称,可见,颜值高的女性议员当选,其中究竟能够反映多少真正的民意,值得探讨。毕竟,那一票到底投给谁,只有握着选票的人自己心里清楚。

女性议员参选时靠颜值取胜合不合适,日本社会舆论依然赞否两立,各执一词。除了坚持各自立场的人,还有不少女性议员采取了中庸的姿态,一方面善意理解外界对外表的关注,将其视为民众对自己的好意,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她们也不失时机地对那些紧盯着自己外表和穿着的选民吐吐槽,谨小慎微地控制着其中的火候。

文章最后指出,日本女议员的上述问题也从另一个侧面反衬出,女性群体仍然在日本社会被“特殊化”“娱乐化”。她们仍难获得与男性平等的机会,不得不依靠自身那些特殊“优势”,满足男性的欲望。恐怕,这不是安倍政府四处宣扬的“女性活跃社会”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