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后军方首次发声 祝贺民盟赢得多数议席

0

京华时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11月11日报道,缅甸军方总司令敏昂莱祝贺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议会大选中赢得多数议席。

敏昂莱在社交网站表示,将在大选正式结果公布后,与昂山素季会晤。这是军方在大选后首次发表言论。根据官方公布的结果,全国民主联盟暂时取得议会256席,大幅领先执政党,议会664个议席当中有四分之一预留给军方。

缅甸总统吴登盛重申,政府和军队会尊重大选结果,昂山素季要求与吴登盛以及军方总司令会面。吴登盛已经就周日(8日)的大选结果向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表示祝贺。吴登盛的发言人对BBC表示,他希望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将能够满足缅甸人民的意愿。

吴登盛还在自己的脸谱网上说,他的政府将会接受大选的结果,并移交权力。到目前为止,民盟已经赢得了已经清点选票的近90%的议席,可望超过执政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

昂山素季要求下周与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国会议长瑞曼会面,讨论“民族和解”。目前不清楚昂山素季将如何与军方合作。昂山素季已经表明,作为大选获胜最大党的领袖,她将领导这个国家。她将按照宪法规定选择一位总统人选。

新一届联邦议会将于明年1月举行首次会议,并于2月选举总统,其后由新总统组建政府。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的任期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据中国日报网

 ■延伸

  缅甸未来的总统会是谁?

据媒体报道,大选结果出炉后,昂山素季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论谁当总统,她都是主政者,自己将以“凌驾总统”的方式执政。

她进一步解释说,新总统“必须完全明白自己无权”,须根据她的命令和民盟党内决定办事,她重申,自己作为民盟领导人握有最终决定权。

不过,她说民盟将接受公众监督,不会走上独裁之路。

据悉,缅甸现行宪法明确规定,凡亲属家人有外国籍者,不能当选总统。鉴于昂山素季的丈夫是英国人,两个儿子也都拥有英国国籍,所以她依法没有资格当选缅甸总统。

那么,缅甸总统的宝座未来将花落谁家?目前,昂山素季和民盟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缅甸国内外的媒体都在猜测。

不过,民盟已明确表示,将广用包括非民盟人士在内的人才,甚至外国专家。昂山素季还说过,民盟如何兑现承诺,明年3月正式组建新一届政府时便见分晓。

这就是说,如果现任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党员愿意脱党成为独立议员,甚至转向加入民盟,也是有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的。

 昂山素季将“垂帘听政”?

那么现在当不成总统的昂山素季,未来会不会修改宪法实现自己的“总统梦”?

据报道,昂山素季和民盟已一再表示,修宪将是执政后的优先目标。至于她未来是否会执意修宪选总统,目前还不好说。毕竟,如果立刻这样做的话,肯定会对其形象有失分之效。

分析人士表示,其实对昂山素季来说,借鉴印度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的模式也未尝不是一条好出路。

昂山素季的选后表态已被不少媒体冠以“垂帘听政”之名。那么,缅甸国内各方怎么看?

据介绍,目前,只有在自己选区落败的巩发党主席吴泰乌对此表示明确反对,称昂山“凌驾于总统之上”的表态违背了宪法关于总统和副总统不得受制于党派活动的精神。

不过有专家解读说,昂山素季的话讲得非常有技巧,很难找到明确违宪的证据,外界对此的引申解读,包括“垂帘听政”在内,都不能算作她违宪的“罪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