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恐不搞双重标准 要注重标本兼治

0

习近平:反恐不搞双重标准 要注重标本兼治

  昨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据新华社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5国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面临的复杂和困难因素增多,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发展进入调整期。真金不怕火炼,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金砖国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各方均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扩大全球总需求。

金砖国家领导人强烈谴责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重申致力于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领导人表示,要在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等原则指导下加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就二十国集团议程交换意见、协调立场,维护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建设包容、有序和开放的世界经济,敦促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金砖国家要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中加强合作,改善国际发展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其他领导人都表示,对中国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给予支持。

  习近平对金砖国家作用提4点建议

●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引导各方对金砖国家发展形成正确合理的预期,认识到新兴市场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防范短期金融风险,共同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要推动各方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力度,着力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特别要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解决欧洲难民问题的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

●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履行义务,为建立更加多元开放、务实有效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而努力。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南南合作。

●携手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共同实现长远发展,结合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携手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中国愿同其他金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提高经济合作水平。

  ■ 重要会见

  习近平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土承诺不允许在土从事反华活动

当地时间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习近平强调,中土两国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对接发展战略。双方即将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将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政策支持。双方应该积极利用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创新合作渠道和模式,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方愿同土方探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扩大使用本币,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双方应该扩大人文交流,夯实中土友好民意基础。双方要深化安全合作。中方愿加强同土方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和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和合作,维护中土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埃尔多安表示,土方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继续同中方深化政治、经济、能源、文化、安全、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并同中方一道努力,提高两国贸易水平。土方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土耳其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土方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土从事反华和破坏土中关系的活动。据新华社电

(新京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