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扬言将袭击华盛顿 将持续发动针对欧洲的袭击

0

IS扬言将袭击华盛顿 将持续发动针对欧洲的袭击

▲1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议会发表演讲后,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马赛曲》。图/东方IC

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16日警告说,13日发生在法国首都巴黎的恐怖袭击不会是“一次性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还准备发起更多的袭击。

布伦南当天在华盛顿表示,巴黎发生的一切表明“伊斯兰国”的袭击谋划日趋成熟,并得到有效实施。据新华社电

IS向空袭叙利亚国家发出威胁

当天,一段疑似由“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称该组织将对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其他参与打击该组织的国家发起袭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拒绝就视频的真实性作出回应,其发言人仅表示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密切关注巴黎袭击事件发展动向,目前没有迹象显示美国国内面临“具体的、可靠的”袭击威胁。但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当天强调,美国需要对可能发生的袭击保持警惕。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包括法国和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加强了戒备,并逮捕了多名嫌疑人。

近来,“伊斯兰国”在世界各地“认领”了多起骇人听闻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包括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一居民区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及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虽然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失事原因还在调查中,但“伊斯兰国”一分支已宣称负责。

“伊斯兰国”16日又发布视频,声称参加空袭叙利亚的国家都将遭受法国一样的命运,并扬言下一个袭击目标,就是美国首都华盛顿。

视频显示一批身穿军服、手持枪械的武装分子,警告所有空袭叙利亚的国家,都会像法国一样遭到袭击,誓言华盛顿会是下一个目标。武装分子又警告欧洲国家,袭击会陆续发生。

奥朗德欲修宪将深刻影响法国

1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西郊凡尔赛宫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表示,法国已处于战争状态。13日巴黎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后,法国决定从多方面展开行动,消除恐怖威胁。

神色严峻的奥朗德当天发表长篇演讲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今年以来已经在多个国家发动恐怖袭击,威胁到整个国际社会。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尽快召开会议,通过决议打击“伊斯兰国”,并透露他将在未来几天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讨论此事。

法国媒体认为,这是奥朗德总统任职以来发表的最重要的讲话之一,他宣布的一系列内外政策将深刻影响法国今后的走向。

奥朗德指出,根据欧盟条约,如果欧盟一个成员国遭到攻击和侵略,其他欧盟成员国应该对其提供军事支持。他要求法国国防部长据此向欧盟成员国寻求支持。

面对恐怖威胁,奥朗德还要求法国总理在本周内就法国宪法提出修正案,就双重国籍、出生地法等条款作出修改。

□多方反应

欧盟同意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7日宣布,其他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

莫盖里尼在当天与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向欧盟提出行使欧盟条约中互助条款的请求,在当天的欧盟成员国防长会上,各国防长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准备向法国提供所需援助。

莫盖里尼说,这是欧盟首次启用互助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成员国领土内发生武装袭击,其他成员国有义务向其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该条款的实施不需要经过任何正式决议。接下来法国将与其他成员国通过双边接触提出具体要求。

莫盖里尼特别指出,启用互助条款只是成员国在双边层面的协助,欧盟只起协调和促进作用,因此,这并非意味着欧盟在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下采取联合军事行动。

勒德里昂表示,按照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决定,他在欧盟防长会上提出启用欧盟互助条款,并得到了各成员国防长的认可。所有防长都表示,对法国的攻击是对整个欧洲的攻击。这将是欧盟互助条款的首次启用,特别具有政治意义。

荷兰称难民中未发现IS成员

荷兰官方16日说,没有在已抵达荷兰的难民中发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有关部门已展开磋商,讨论是否采取更多措施。

荷兰安全与司法部当日在荷兰边境城市马尔登一处难民营附近举行记者会。移民与归化局、难民接待中心、警方等多部门共同介绍了抵荷难民接待、登记与甄别工作。

移民与归化局局长罗布·范林特在记者会上说,移民局尚未在抵荷庇护申请者中发现“伊斯兰国”成员。庇护申请者抵达荷兰后会被逐一审查,难民必须注册登记才有可能获得居留许可。在原籍国犯有战争罪行或可能对荷兰社会构成威胁的人,包括与“圣战”或极端主义有关联者,绝不会获准留在荷兰。

荷兰庇护申请者接待中心主席赫拉德·巴克说,今年抵荷难民数量激增,难民身份甄别和庇护资格审批工作量巨大,各市镇难民收容能力也面临严峻挑战。许多已获正式难民身份者长期滞留临时接待中心,“全欧洲都面临同样挑战”。

荷兰警方大规模行动总指挥马克斯·达尼埃尔告诉记者,难民长期滞留临时接待中心,各类挑衅滋事事件极易发生,警方必须做好随时干预的准备。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荷兰警方立即在全国各地难民营内外加强了警力,以防范针对难民营的泄愤行为。

□黑客宣战

一黑客组织向“伊斯兰国”宣战

国际黑客组织“匿名者”16日发布一段视频,宣布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网络战争,以报复后者制造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这一黑客组织同时表示,其成员发现一个据信属于“伊斯兰国”的网络钱包,其中存有300万比特币,可能与巴黎恐袭有关。

“匿名者”黑客组织16日在网络上通过一段视频对“伊斯兰国”宣战,称将对其成员的每一个网络账户追击到底,以报复这一极端组织制造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在“匿名者”发布的这段视频中,一名黑衣人头戴面具,像电视主持人一样面对镜头发表讲话。这个人的声音经电脑处理,听起来有些嘶哑。

这名蒙面人说道:“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匿名者’成员将对你们追击到底。法国11月13日晚遭到一系列恐怖袭击,而你们,‘伊斯兰国’宣称是幕后黑手。我们将对你们展开规模最大的行动。”

这名蒙面人同时说:“战争已经开始,准备迎接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吧。”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颇受关注。截至16日下午,它的点击量已超过130万次。

“匿名者”黑客组织对“伊斯兰国”宣战后,一些网络安全专家对这场网络战争的效果表示质疑。他们担忧,“匿名者”突然出来搅局,可能会影响警方和情报部门的调查。

法国网络安全专家奥利维耶·劳雷利警告说,黑客们追查并销毁“伊斯兰国”成员的网络账户可能会起反作用。

根据劳雷利的说法,警方通过调查“伊斯兰国”各成员的网络账户,分析其中存在的联系,可能为恐袭案调查提供重要线索。但如果“匿名者”黑客侵入并关闭这些账户,调查将无法继续。

他同时表示,即使“匿名者”关闭了“伊斯兰国”成员的所有网络账户,效果恐怕也只是暂时性的。“这个账户如果被关,再重新开一个就可以了。”劳雷利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