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局正式成立 杨伟雄为首任局长

0

香港创科局正式成立 杨伟雄为首任局长

  任命仪式后,梁振英与杨伟雄一同会见媒体。

  国务院日前任命一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

  据新华社消息,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提名,国务院2015年11月20日决定:任命杨伟雄为创新及科技局(以下简称“创科局”)局长。

  上述报道称,11月20日早上,杨伟雄在梁振英监誓下,宣誓就职。随后,梁振英与杨伟雄一同会见传媒,公布新任命的细节。杨伟雄表示,香港在创新及科技方面要急起直追,有信心短期内做出成绩。

  杨伟雄还强调,创科局将会支持香港发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的巨大发展潜力,成为创新及科技领域的“超级联系人”。他会全力以赴推动创科发展,使市民生活更舒适、便捷和安全,使经济发展更多元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杨伟雄简要介绍了创科局的9大工作重点,包括推动与全世界最顶尖科研机构合作的机会;推动智能生产和研究发展适合香港为基地的工业,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研究和推出措施鼓励私营机构投资创新科技;研究和推行智慧城市的措施;建设香港成为Wi-Fi城市等。

  现年60岁的杨伟雄197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取得电机工程及应用数学学士学位,分别于1978年及1982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颁授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的杨伟雄,2015年3月获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等职务。

  创科局是特区政府第13决策局,设有局长、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公务员编制方面,常任秘书长、副秘书长、首席助理秘书长及政务助理各一名,另有27个非首长级的职位。涉及每年的新增开支总额约3500万港元。

  梁振英早在2012年即提出成立创科局的建议,但由于在立法会受阻而中途“搁浅”,直至2015年11月6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终以29票赞成、9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拨款申请。

  另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政府11月20日还宣布了一系列高层官员的调动,包括律政司政务专员卓永兴出任创科局常任秘书长,香港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袁民忠将于12月任政府产业署署长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